古风悠悠:平生宽仁成大业(外四篇)(新加入录音)

郑念行


【正见网2010年09月28日】

一、百斛重器空其半,安得无益于禄位

唐朝时,丁重具有观察、识别、评定人才高下的能力。一天他看到于琮,便对他的上级长官路严说:“于琮侍郎,风仪秀整,礼貌逊挹,待人谦和温雅,其福德之广大,就好象一个很大的容器,现在他所得到的禄位报酬,就像大容器中所贮藏的东西,只是占了大容器的一半而已。他的禄位一定会大为增加的。这正是:‘百斛重器空其半,安得无益于禄位?’假如再过一个月,他还不出任宰相重职,那就算我看错人了,我将无颜再来到你的门下。”

十天后,于琮果然当了宰相。

看来一个人的福德大小,决定了他的容器大小;而容器的大小,又决定了他的地位和财富的多少。这也是一种因果关系,不是偶然的。古人讲:“宰相肚里好撑船”,说的就是宰相的福德大,也就是容器大,肚量大。大到什么程度?大到“能在肚子里划船”(这是一个比喻)。一个人的福德(容量)有那么大,他自然就能当宰相,或具有相当于宰相的某种职权、地位和生存境界。

二、平生宽仁成大业

郑善夫,是明代的闽县(今福建福州市)人,字继之,号少谷。弘治進士。授户部主事,嘉靖初年任南吏部郎中。

郑善夫说:“我们这一代人,做学问贵在谦慎,度量宽宏,处理任何人与事,都要宽仁方好。北宋时,韩魏公平生就是这样,所以他才能够成就一代名相大业。”

三国时,吴国派遣两名使者到蜀汉,诸葛武侯十分欣赏他们。可是,后来这两个人都被别人杀了,诸葛亮说:“因为两个人做事,都是过分的鼠肚鸡肠,尖刻太甚了。”

三、虽属一时不幸,亦因器宇狭小

陆宰,是北宋时代陆佃的儿子,字元均。官朝请大夫、直秘阁。

陆宰谈到,他看过王曾中状元时,给父亲写的家信说:“我今天在殿上回答问题,得了第一名,但这都是祖先们积下的善德所致。请父亲不要为我太高兴。”这是器宇宽弘的例子。

王曾又提到在朝廷考为第四名的张中,在殿廷上激动得不能自制,当时就拉住楚公的手说:“我怎么能尽快让家乡人知道我的这个好消息呢?”楚公不予回答。等回到家里,楚公对亲人说:“张中的气度不够宽弘、稳沉,将来可能不会成就什么大事。”

后来张中做了个县官,因偷偷和高丽人村寅亮,互相赋诗唱和而获罪,免去了官职,一生就此消声匿迹了。虽然张中是由于一次不幸的事,受到治罪;但他本身的气量,也太狭小了。

四、性情温厚的侍郎

房文烈性情温厚,从来没有发过怒。他在担任吏部侍郎时,天降暴雨,他家没有一点粮食,于是派遣一个奴仆去买大米,这个奴仆却逃窜了,三、四天后才回来。

房文烈温和的说:“我们全家都因为没有粮食,在饿肚子,你到何处去了,怎么才回来呢?”这样一问就算了。

人们都没有想到:他竟然没有狠狠地打那个奴仆一顿。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五、人生的奇特境界

刘讦,是梁朝人,字彦度。朝廷招聘他当官,他也不去赴任。他好游山泽,淡泊名利。

刘讦家庭贫寒,两天才吃一顿饭。寒冬腊月,没有棉被,刘讦觉得挺安乐,别人也觉察不到他所受的饥寒。

刘讦从小到大,没有格外的喜悦和生气的表情,每次碰到有竞争的事,他都不去争夺,但却能够获胜。有人想侮辱他,他也不避不退,听之任之。但是,最后却都是对方放弃对他的凌辱与不敬,并且表示出十分的惭愧和佩服。

或许是他彻底的解脱了名利的拘绊,便达到了这种奇特的境界。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