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让仇人担忧的妻子(外二篇)

程实


【正见网2010年09月25日】

一、识人乎?痴人乎?

崔暹,是南朝时代的宋国安平(今山西繁峙县西)人,字季伦。武定初为御史尉。后来任命为度支尚书,兼仆射。

邢邵,字子才。初仕魏,官中书侍郎、国子祭酒、中书监等职。

北宋时,崔暹喜爱向皇上(齐帝高澄之)推荐人才。有一次,崔暹说:“邢邵可以亲近、重用。”崔暹说完后,离开不久,邢邵便進来,又向皇上诋毁崔暹。

齐帝高澄之便派人叫来崔暹,对他说:“你夸赞邢邵的长处,而邢邵却专门揭露你的短处。汝识人乎?痴人乎?(你究竟是识别人才的智者、还是傻子呢?)”

崔暹回答说:“刑邵说我的短处,我说邢邵的长处,都是实事求是。我们都不是傻子啊!”

二、思维要缜密精细,做事要周到稳沉

宋仁宗久病初愈,很想见执政的大臣。于是,他就坐在休憩闲宴的便殿上,急忙召集中书省和枢密院的大臣。

吕夷简稍等片刻以后,才前往拜见。

在一起工作的赞公,走得很快。但是,吕夷简却迈着缓慢的步伐,不慌不忙地去参见仁宗。

仁宗问吕夷简说:“我病后刚刚好了一些,很高兴与你们相见。你为何来得这么慢呢?”

吕夷简从容地回答说:“皇上身体欠安,皇宫内外,都很忧虑。您一旦忽然召见近臣,如果我们急急忙忙的走進来,恐怕其他人会受到惊吓。”

吕夷简作为宰相,考虑问题十分缜密精细,做事也总是周到稳沉。

三、不让仇人担忧的妻子

李京,是北宋时代的赵州(今河北赵县)人,字伯升。为监察御史,授右正言。后被眨太常博士。

吴鼎臣,是棣州(今山东惠民县东南)人。仁宗时为侍御史。官至天章阁待制,河北都转运使。

宋仁宗赵祯庆历年间,有个名叫李京的官吏。他有个朋友叫吴鼎臣,在皇上的身边当侍从。他们两家世交很好。

有一天,李京帮助另外一个朋友,来托请吴鼎臣的推荐,谋个官职。吴鼎臣当面没有说什么,但他却把这事记下来,上奏给皇上,李京因此事,受到责备,并被贬官。

李京夫妻,将要离开的时候,李京的妻子去谒见吴鼎臣的妻子,以示告别。

吴鼎臣的妻子,感到惭愧,不愿出来相见。李京的妻子就叫来吴家的人说:“我来这里,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两家人,交往时间很长,只求告别一下。另一方面,你们家的主人,早先有几封托我丈夫,为他办私事的信件。我恐怕你们家主人担忧此事,我特来找个火,当着你们家人的面,把信烧完后,就离开这里,免得你们家的主人,为此事担忧。”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