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壮观的星系大碰撞

莫心海


【正见网2010年08月09日】

天文学家用NASA的钱德勒、哈勃和斯匹哲三个太空望远镜观测了位于6200万光年之外的触角星系中两个螺旋星系的碰撞。

触角星系因为形状象昆虫的触角而得名。碰撞开始于一亿年前,目前还在继续。碰撞引发了上亿星体的诞生。其中大质量的星体已经发生了超新星爆发。

钱德勒望远镜所拍摄X射线照片显示了巨大的热星际气体云,其中加入了很多超新星爆发产生的元素。这些气体和加入的元素将成为下一代恒星和行星的种子。图中的亮点是周围的物质落入超新星爆发后留下的黑洞或中子星后产生的。这些黑洞有的质量可能几乎是太阳质量的100倍。

斯匹哲数据则显示了被新生星体幅射加热的尘埃云所发出的红外线,其中最亮的尘埃云位于碰撞的两个星系之间。哈勃可见光的数据显示了红色的老星体,褐色丝状尘埃和白色和黄色的新星诞生区。其中的较暗的目标是包含上千星体的星团。

参考资料: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pitzer/news/spitzer20100805.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