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 仗义疏财的樊重

茹之


【正见网2010年08月07日】

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外公樊重,是个性情温和厚道之人,而且为人仗义、宽容。

樊重家世世代代都很擅长农耕,并且喜欢做生意。虽然他们家三代没有分家,财物共享,但家人们都相互礼敬、谦让,生活得非常和睦。樊重在经营产业方面,非常得法,一点浪费都没有;他所使用的仆人、佣工,也能够人尽其用,因此全家能够上下同心齐力,财产和利润每年都成倍增长。到了后来,樊重家已经拥有田地三百余顷,所建造的房舍都是层楼高阁,四周有陂渠灌注。

尽管樊重家成为了富裕人家,但遇到乡里有穷困紧急的人向他家求助时,樊重都尽量满足。

樊重曾想制作器物,因此决定先种植梓材和漆树。当时很多人都对他的做法嗤之以鼻。但是几年后,梓树和漆树都派上了用场。过去那些耻笑他的人,开始回过头来向他借这些东西。樊重都一一满足。

樊重还经常周济本家同族,施惠于乡里。樊重的外孙何氏兄弟之间为了一些财产而争斗,樊重深为他们的行为感到羞耻,索性送给他们两顷田地,来解决他们兄弟之间的矛盾。本县的人都称道樊重的行为和品德,将他推为三老。

樊重在八十多岁的时候去世,他平素所借给别人的钱财多达数百万。他在遗嘱中告诉子女们要将那些有关借贷的文书契约全部烧掉。向他借贷的那些人听说后都感到很惭愧,争先恐后地前去偿还。樊重的孩子们却谨遵父亲的遗嘱,一概不接受。

樊重的儿子樊宏继承了父亲的遗风,他勤于农耕,善于经商,为人谨厚,而且勤俭治家,重义轻财。而后来的光武帝刘秀亦受母亲的家族樊家影响甚大,建立政权后以柔术治国,宽待百姓,提倡节俭,反对奢侈,使得东汉初年出现了“光武中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