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耕心田者,无忧无虑(外四篇)(新加入录音)

郑念行


【正见网2010年07月13日】

、 发人之墓,非盛德事

许将(人名),是宋代的闽县(今福州)人。曾任宰相。

蔡卞、章谆,这两个大臣,提议报复、惩治元佑年间执政的大臣,二人一起上奏皇帝:要求发掘司马光的墓。

朝廷在议论此事时,只有门下侍郎许将,一言不发。

当宋哲宗留下他,问其原因时,他回答说:“发人之墓,是不道德的事情。”宋哲宗说:“我也这样认为。”

由于许将一个人当时的勇敢的沉默,此事遂未执行,使司马光的墓,得以保全下来。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耕心田者,无忧无虑

种旱田的人,担心有水灾。

种水田的人,担心有旱灾。

而做好事积德的人,无忧无虑,天天都获得丰收。
此之谓:“耕心田者,无忧无虑,日日丰年!”

三、王祥至孝感后母

王祥,是晋代的临沂(今属山东省)人。以笃孝继母而闻名。官至太保。

王祥事奉继母,非常恭敬。幼年时,家中有一棵李树,挂满果实,继母让他看守。突然暴雨来临,王祥唯恐果实坠地,怕这样会违背了继母的嘱托,便抱树痛哭。不长的时间,暴雨便停止了。

有一天夜里,继母持斧,想杀害王祥。因为王祥恰好起床不在,继母空砍床被,却未能得逞。王祥知道后,竟跪在继母面前,请她砍死自己。继母深受感动,从此爱他如亲生儿子。

四、七岁幼女的风骨

孔北海,即孔融。东汉时的鲁国人。少有俊才。他在汉献帝时,任北海相、太中大夫。后被曹操杀害。

孔融被曹操捕杀时,留下一个男孩,九岁;一个女孩,七岁,寄住在别人家里。这家主人,用肉汤招待他俩。男孩端碗即吃,女孩却说:“父母刚被杀戳,我哪能吃得進肉?”

曹操听说此事后,下令杀死她。临刑前,这位七岁的女孩,对哥哥说:“如果我死后,在九泉之下,能见到父母,这不正是我最大的愿望吗?”

女孩说罢,伸直脖颈,慷慨就刑。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五、尽力以为养

宋代,燕泰肃王,好施舍,爱破费,常向宋仁宗皇帝预借钱财,多至数年。宋仁宗多次满足了他的要求。

御史沈邈,认为不应该这样做。宋仁宗却说:“宋太宗共有八个儿子,现在还在世的,只有燕泰肃王一人。他是先帝的弟弟,是我的叔父。我常为不能尽自己的资财,来奉养长辈 ,而感疚愧。而肃王先领了几年的俸禄,又算得了什么?”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