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以济人为乐的罗汝芳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0年08月06日】

明朝儒家学者罗汝芳(西元1515―1588年),字惟德,号近溪,江西南城人。他向来重视道德教化,明嘉靖四十一年(西元1562年),罗汝芳出任安徽宁国府知府。

在宁国府知府任上的一天,他与朋友刘寅相见时神情极为高兴的说:今日有一大舒心愉快之事。刘寅问他是什么事,罗汝芳回答道:刚才有十几个穷亲戚因为饥荒前来求助,我把我历年积攒的俸禄之银全部给了他们,而自己全家竟无一人阻止我,所以我才觉的如此高兴呀。

古人罗汝芳以救济穷亲戚以及家人全都认同他的善行为极大之快乐,可知不仅罗汝芳一个人道德高尚,就是他的家人也全都是不贪钱财的好人,由此更可见古代道德之淳朴。然而到了中共把持中国大陆的今天,很多很多的人都反而厌恶与穷亲戚有往来,更别提善心接济他们了。而一个人到了连穷亲戚都不愿帮助的时候,又怎能指望他们对社会做贡献。其实今天中国大陆道德的崩坏到了极为可怕的一步:不仅不愿互相帮助,反而在互相伤害,甚至把目标对准了儿童。中国的社会怎么了?究其原因正是中共几十年倒行逆施所致,要想挽救中国必须解体中共这个祸害之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