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神秘高亮度天体

莫心海


【正见网2010年04月24日】

据太空网报2010年4月19日报道,天文学家在一千万光年之外的M82星系附近发现的一个神秘天体。它在去年突然发出强大的无线电波。

英格兰曼彻斯特大学焦德雷尔.班克(Jodrell Bank )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射电天文学家研究人员汤姆.穆克斯罗维(Tom Muxlow) 说:“我们不清楚2009年5月出现的这个新天体到底是什么,以前我们从没见过像这样的天体。”M82是一个“新星暴生星系”---这种星系以非常惊人的速度产生新恒星。

其中大部分恒星以剧烈爆炸的方式结束生命,大约每20到30年,M82里就会产生一个超新星。但是一般超新星,在无线电波段亮了几周时间后就会逐渐暗淡下去。与之相比,这个新发现的神秘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强度在几天之内迅速增大,将近一年后仍然没有减弱的迹象。穆克斯罗维说:“事实上它(比原先)稍微亮一些。”

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这是一种微型类星体。类星体从理论上来说位于大部分主星系的中心,它们包含超大质量黑洞。它们的直径不过1到2光年,但是亮度比我们的整个星系的亮度高数千倍,因此在数百亿光年以外,仍能看到它们。

然而,这个新天体似乎位于距离M82的中心大约有100光年的地方,因此很难把它与该星系的核心联系在一起。M82里的这个天体的亮度,比至今看到的任何一个微型类星体的亮度都高10倍,而且比迄今看到的任何一个微型类星体都更加持久。一般的微型类星体在几天或几周后达到峰值亮度。

穆克斯罗维说:“我们认为这一定与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有关,但是我们不清楚它是如何获得燃料的。”

我们的星系里可能也存在这种明亮、持久的微型类星体。穆克斯罗维猜想:“也许我们每隔100年就能看到一个这样的天体。”

4月14日,穆克斯罗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英国皇家国家天文学会议上详细介绍了这项研究成果,并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micro-quasar-m82-100419.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