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长焦透镜"揭示遥远星系高强度的恒星诞生

谢诚


【正见网2010年04月01日】

一个偶然的天体排列让天文学家拍到一张一个大约距离地球100亿光年的星系的最清晰的影像。图中位于遥远的星系SMM J2135 - 0102中的大光明云是大量恒星形成区。

据科学新闻网2010年3月21日报道,天文学家们得到了一张最清晰的距地球100亿光年遥远星系恒星“诞生工厂”的图像。研究揭示了在巨大的气尘云中新恒星生成的速度超过今天银河系类似区域的100倍以上。


图示:星系间放大: 这个人造色组成图显示处于前面的星系团(左图中央)扮演了引力透镜的角色,放大图景的星系SMM J2135-0102(右上图红色标记)和在星系中单个恒星产生云团(右下图)。

由于一个巨大星云的临近星系正好处于观测线上且离地球更近,英格兰杜汉姆大学( Durham University)计算天文学院的马克.斯文班克(Mark Swinbank)和他的同事能观察仅有300光年大小的恒星诞生地。因为光线经过重物附近时发生弯曲,这个巨大的近地星云就类似于长焦镜头。斯文班克和他的合作者在《自然》杂志网上3月21日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天文学家用位于北智利的亚毫米波长的阿塔卡马自动寻路径试验望远镜发现了星系SMM J2135-0102。進一步用夏威夷蒙那基(Mauna Kea)的亚毫米阵列观察得到清晰的图像,揭示了星系四个诞生恒星的斑点。最小的斑点为径向300光年,许多小斑点超过星系Arp 220的小斑点的3倍大。这是现今罕见的恒星产生的例子。

在亚毫米波长的观测,这是位于红外和无线波之间的电磁波,对于鉴定恒星产生速率相当关键。斯文班克说:由于辐射容易穿透尘埃,恒星诞生地的恒星发出的可见光被周围尘埃吸收并释放亚毫米的红外波。“这就是为什么它不能仅从可见光图像推导出恒星产生速率的原因。”德国海德堡的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the Max Planck Institute of Astronomy) 的法卞.沃特(Fabian Walter)说。

先前用可见光和亚毫米波得到的低清晰度的研究已经找到活跃的恒星诞生的星系,它们离地球更远、来自更早的时间。“所有这些结果揭示了同一个问题:在遥远宇宙中有比我们预想更为剧烈的恒星诞生。” 斯文班克说。

资料来源:

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generic/id/57447/title/Cosmic_telephoto_lens_shows_intense%2C_early_star_formation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