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后的体会

纯净


【正见网2010年03月21日】

昨天与母亲(同修)一起打印周报时,已经打印完了一面,母亲问我打印背面,先放哪一个。我边设置电脑里的文件,边告诉母亲放哪一个,可母亲却像没听到一样,反复问了两遍。这时自己就有些不耐烦了,说道:“不是告诉你,先放哪一个了么?”,母亲生气道:“你说了么?我都没听到,说话就好好说呗,喊什么。”这时我就有些生气了,心想:明明告诉你两遍了,你怎么还说没听到?还说我态度不好,你态度就好了,一说就炸。因为当时正在做资料,所以没有与母亲发生矛盾,只是争辩了两句,就不了了之了。
写到这里,才想起师父讲的法,师父说:“面对再大的委屈都能够很坦然的对待,都能够心不动,都不为自己找借口,有很多事情甚至于你不需要争辩,因为在你修炼这条路上没有任何偶然的事情,也许相互说话中触动你的、也许和你发生矛盾有利害关系的这个因素就是师父弄来的。也许他说的那句话非常刺激你、点到了你的痛处,你才感觉到刺激。也许真的冤枉了你,可是那句话并不一定是他说的,也许是我说的。”(《曼哈顿讲法》)

这时自己的心,已经豁然开朗了,那件事不就是师父安排,给自己提高的机会么?顺便也去我这颗不能让人说的毛病,可自己还陷入事中,认为我对她错,没有把自己当作修炼人,过后还觉得自己做的很好,心想:做资料呢,不与你发生矛盾,没有想一想,自己当时已经动气了。扪心自问,修好自己,还分环境么?如果当时的情景,没有发生在做资料时,自己是不是就要与母亲,争个高低?这不是争斗心在起作用么?

再深挖一下自己,发现自己平时,在面对母亲问问题时,很少有心平气和的时候,都是在母亲反复问过几遍后,就不耐烦了。面对父亲(同修)的不足时,也很少有忍耐的时候,都是用以恶治恶的方式,从气势上,把父亲“压倒”,逼的父亲不说话了,自己才心满意足的“罢休”。常人还讲孝敬父母呢,可自己作为一个修炼人,做的真是太差劲了。

再有,自己潜在意识中,还有一颗分别心?在面对另外一位同修时,就“火”不起来,还是把父母当作了自己的亲人,没有当作同修,放松了自己的修炼,心想:发火就发火了。对待同修时,还知道掩盖一下,因为有面子的问题。这么一找,还真是吓了一跳,没想到一件事,自己竟然能够找出这么多的不足。

师父说:“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 ”(《精進要旨》)可自己在面对父母同修的不足时,却不能忍。我悟到,人世间的父母子女关系,都是为了维系在常人中能够修炼、生活的,而不应该去执著。修炼了,就都是同修。过去修炼的人都是要断绝一切俗缘,進山進庙的,可是今天我们修的法大,不用断绝一切俗缘,也不用進山進庙,那就得用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为我们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是师父的弟子。

今后自己一定多加注意,把父母当作真正的同修来对待,这才是我们来时的真正缘分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