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珍惜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3月21日】

有一段时间没写修炼体会了,因为想到自己的状态没有什么大的突破。这两天看同修们的一些交流文章,很受感动;同时也意识到这也是在证实法,也许是自己使命的一部分吧。

(一)

自己全家早在1996年与1997年间都得法,在修炼上互相督促,其乐融融。迫害之后,出于怕心,有的停止了修炼;有二位因上访与讲真相先后被劳教。因为电话已被监听,电子邮件也不安全,所以渐渐的我与国内亲人失去了联系。在风风雨雨中、日日夜夜里常常想到自己的亲人同修,不知是否仍身陷囹圄;年迈的父母可否安康?尽管从法理上知道,只有亲人还在法中,就不会出问题,但多少还是有些放心不下。于是时常用这些来鞭策自己在修炼的道路上精進,并为他们发正念。

最近,一些看似偶然的因素促成了我与国内亲人又能联系上了。当电话里听到熟悉的声音时,当得知七十余岁的父母、与其他亲人(包括曾被劳教过的两位)情况都还好时,禁不住从心底里感激师父的慈悲。

欣喜之余,竟然有些懈怠,有种心里石头落地了的感觉。随即意识到,自己的家人虽然平安,可这迫害毕竟给他们造成了诸多不便。更何况大陆还有千千万万的同修或仍失去人身自由、或流离失所,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讲真相与证实法。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松口气呢?自己的家庭虽然暂时无风雨之忧,可那么多的同修仍需要正念支持,那么多世人仍对大法存在着误解并面临着失去未来的危险,大法在世间仍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面对这些,作为大法弟子,自己是责无旁贷啊。

(二)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上比较稳定。虽然几年来单位里数次裁员,但并没有涉及到自己,反倒工资与奖金有了大幅度增长。心里明白,这是师父慈悲,让自己有一个稳定的环境证实法、救度众生。

可是人心仍旧在,渐渐的有些波动。当看到年终总结中老板给自己打分不高时、当得知有同事比自己奖金多而且有可能升迁时、当看到同事们都在为各自的前程盘算时,自己也有所动心。逐渐的,妒嫉心出来了――觉得有同事比自己的待遇好;安逸心出来了――把这样风平浪静的环境看成理所当然,甚至开始“享受”这种生活;伴随着这些人心,心里竟有些见异思迁――想着自己是否也要象同事们一样出于为职业前程考虑去争取好课题,甚至换份工作,尽管心里知道这样做既没必要也非易事。

最近的一些小事,让自己对此有了一些新的理解。首先,自己的能力其实是很有限的,不管是待人接物还是业务水平,与一些同事相比还差一大截,所以能得到现有的工作与稳定的环境,其实是师父的慈悲。如果仍贪得无厌、不知天高地厚,实质是自己在给自己找麻烦;其次,尽管这个环境看似松,但修炼与证实法的道路上安排却是很紧的。能否在这个环境中、在各种场合里让周围的同事们正面认识法,如何能利用一切机会为讲真相与证实法创造条件,这些都是要用心去做、而且要做好的;再次,即使从常人的角度来讲,如何在这种种情形下让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从实质上提高上来,让自己在业务技术与操作上更加精深和熟练、并适当的拓宽领域,这些在现有的条件下都是可以做到的,只是要做个有心人而已。

从学法中认识到,自己的修炼道路不是想当然的,很多时候是水到渠成的。所以不要想入非非、不要虚度光阴,扎扎实实在处理好自己面对的情况、做好应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三)

在如何对待家庭关系上,也有一些新的理解。

为人之父,从中也悟到不少,比如要有耐心,多鼓励、少批评,多正面引导、少横加指责,多身体力行、少空头说教,多倾听与观察、少妄下结论,多善心沟通、少生气埋怨。因为多种原因,孩子近来电视动画片看得很多。英语固然提高了许多,但坏毛病也出来不少,如打斗、不听话等,而且说了多次也不听。后来,我就找了一些中文书,有的是古代故事,有的是经典的西方童话,图文并茂。与他一起读,或给他讲故事,他很喜欢,坏毛病渐渐也没了。由此悟到,要想帮助一个人,首先要告诉与引导他正确的做法是什么,然后再去指出他的不足;否则,只是一味的去批评,对方还是无所适从――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做是对的,所以批评来批评去还是没用。当然,要让孩子得法。

对家人老人也是这样。过去对岳父岳母怨气很多,觉得他们老是指责我,而且他们的不理解阻碍了自己的修炼与证实法,再加上许多生活方式上我也看不惯;于是与他们交流不多,很多时候即使是照着他们说的做了,心里也是很大的不情愿,言语上也是不冷不热的。后来因为要出去参加大法活动等,他们又唠叨,于是吵了一番;他们也自知理亏,于是平静了两天,随后似乎一切又回到原来的状态了……

近一段时间学法的效果还可以,再加上各种场合中碰到的一些事情,对此有了新的认识。老人生活了几十年,可能他们的父辈也是这么生活的,因此许多思维方式与做法是他们的精神支柱,要想让其放下这些,按照我的方式生活,的确不容易。如果硬要他们改变,不管是出于证实法的需要还是从常人角度来说,就阻力很大。这与对待孩子的情形很类似。如果自己的言行举止透露出来的就是正的、善的,他们就会发现这比他们的生活方式要好;如果自己的语言里流露出来的就是对他们的关心,他们就会思考这些。

在这些波波折折中意识到,这些是自己要面对的。法,这么大,难道就解决不了这些吗?渐渐的也悟到,很多事情还是出在自己身上:因为自己救度众生很多时候只是挂在口头上,而没有真正的去做,这些现在就反映出来了;因为做事喜欢自以为是,不愿询问他人看法、与人沟通共同寻求解决办法,现在也反映出来了;因为自己发正念不能集中精力,邪恶因素没能及时清除,从而得以破坏与干扰;因为自己顺利时易生欢喜心,遇困难时则有畏难情绪、产生怕心,这些突出出来了;因为自己习惯于做事大大列列,不注意周围人的感受,反倒以不拘小节为自己找借口,再加上有时自私贪利,这些都暴露出来了……

这样看来,周围出现的人与事,很多时候是由于自己的不足造成的。法,这么大,难道自己同化法就那么难吗?作为大法弟子,就是要证实法、去救度众生,所以该做的就要去做,但过程中处处也要体现大法弟子的境界。从修炼的角度来讲,眼前出现的表面情形并不是那么重要,关键的是从中能看到自己的不足,真正的提高上来。所以蜻蜓点水似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来解决问题,是不行的,问题还是会反映出来――可能以这种形式,可能以那种形式。很多时候,是自己隐藏着的不足之处暴露出来了,要去掉它们才行。

(四)

单位里有位同事,最近去了公司的另外一个分部。当我去向他告别时,他态度有些冷淡。我觉得不舒服,回来后就在想这个问题,意识到:虽然相处几年,自己并没有真正关心过别人,很多时候是课题忙为自己找借口,可课题并不是老那么忙啊?而且,即使因为课题忙不理会人家时,挖下去不还是中间夹杂着许多自私在里面吗?当然还有其它原因,一个就是人得势时喜欢去聊天、失势时则不愿去,过去常感到别人势利,自己这样做不是多少也有些势利吗?再一个就是上面提到的做事大大咧咧,人家也看不上眼。可是,老是这样下去,自己怎么去洪法与讲真相呢?这些方面上,如果自己不去提高上来,还指望着谁呢?

最近有一次读《转法轮》,感到过去自己似乎没有在真正修炼;因为自私体现在方方面面,所以没能真正放下自我去同化法、为他人考虑。由此想到,当感到自己处境不如意时,不要去抱怨,要认识这是自己修炼与证实法的路;当别人的处境不如意时,不要去责备,要想想自己如何能帮助其向大法走近一步。

机缘是很难得的。当我们放下自己的观念、同化法时,再去看待周围的人、周围的事,就会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每一个机会只有一次,能否利用好这个机会,就是自己是否珍惜修炼与证实法的机缘。师父说,“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洪吟二》) 这样做可以救度众生,也只有这样做才能救度众生。所以,自己做到“慈悲”与“正念”,是没有前提条件的,也不随着自身状态与外界环境而改变。

注:这篇体会陆陆续续写了好几天,中间又出现过夜里因贪睡而耽误发正念的事。由此认识到,很多道理看似明白、看上去简单,真正照着做是不容易的。所以自己要时常想着自己是个大法弟子,按着法去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