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医:“俞嘉言医生是活菩萨!”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12月18日】

清代名医俞嘉言,家住在常熟北城外,那儿有很多破房子,经常停放灵柩。

有一天,俞嘉言看见那儿停了一副新棺材,棺材的底缝里,往外像滴水一样淌着血。他大吃一惊,问邻居:“这是谁家的棺木?”邻居告诉他:“不久前,某邻居的老婆死了,临时停棺在这里。”

俞嘉言赶紧去找到那个人,对他说:“你老婆还没死。死人的血是黑的,活人的血则是鲜艳的。我看你老婆棺材底下,滴的血很鲜艳,你赶紧打开棺材救她。”

那人一听,赶紧打开棺材。俞嘉言替她摸了摸脉,果然还没有断气,便在她的胸脯上扎了一针,针还没有拔出来,就听到呱的一声,孩子生下来了,那妇女也活了过来。

那人谢过俞大夫,背着老婆,抱着孩子,欢天喜地回家去了。原来,那个妇女临产时,昏迷了一天一夜,他丈夫以为她已经死去,就把她安殓了。

另外,常熟有一个大官,退休回乡居住,他的夫人已经五十岁了,突然呕吐起来,不想吃饭。很多医生开了药,都没有效,便把俞嘉言请去了。

俞嘉言一把脉,歪着脑袋沉思了半天,然后走到门外,拍一拍那位大官的肩膀说:“您如此年高,还有童心啊!您夫人是怀孕了,不是生病。我所以沉思,是想判断一下孩子是男是女。根据脉相,孩子肯定是男的。”不久,果然应验了。

俞嘉言看病,对穷人特别用心尽意,经常在药里面,放上一点粒碎银子。遇上穷人来看病,他就会对病人说:“回家后,要亲自检查一下药,检看完了,再煎。”病人照他的话办,结果在药里面发现了银子,便以为是天赐的,药还没有吃,病就好了一半。这是俞嘉言,对穷苦人的帮扶,也是他对病人進行的一种精神慰抚和心理治疗。

人们都称颂:“俞嘉言医生是活菩萨!”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