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坛奇迹:傅青主善医

严谨


【正见网2009年12月17日】

清代傅青主,不仅以书画著称于世,而且还很精通医道。他的同乡王尧,到北京去串门,突然头疼,请了很多人医治,都没有治好。

最后,王尧跑到太医院去就医,御医替他按完脉之后,郑重地告诉他:“你只能活一个月了,赶快回家料理后事吧,迟了恐怕就来不及了。”

王尧很丧气,赶紧往家赶。正好傅青主進京,二人在道上相遇,傅青主问他:“为什么要急着回家?”他告诉傅青主说:“因为病重,必须赶快回家,准备后事!”

傅青主说:“太医院有个医生,他是国手,你可以请他看看。”王尧叹了一口气说:“我回家,就是那位太医的意见。”于是把前后情景,都告诉了傅青主。

傅青主大惊道:“如果是这样,那怎么办?我再替你看看吧!”傅青主替他号了很长时间的脉,然后叹气说:“那人真是国手啊,他的话一点也不假。”

王尧知道:傅青主的医术不在那位太医之下,就哭着说:“依您说的,我就真的没有求生的希望了。您的医术久负盛名,难道就不能令我死而复生吗?”

傅青主想了很久,对他说:“按理说:你的病是绝对没有活的希望了,不过我想到一个办法,如果能够给你治好,不算我的功劳;要是治不好,也请你不要算我的错。我来试一试,怎么样?”

王尧大喜,问他是什么办法?傅青主让他回家后,找上十几顶健康儿童的旧毡帽,煎成浓汤,再做成膏,早晚服用。

王尧回家后,依言而行,病果然好了。他再去京城,找到傅青主,高兴地告诉了他。然后,王尧又去拜谒那位太医,太医吃惊的说:“你还没有事吗?”

王尧把傅青主教给他的方法,详细告诉了太医。太医感慨的说:“傅青主真是神医,我不如他。我起初替你诊断的时候,见你是脑髓亏损。按照古方,只有用活人的脑子,才能治疗。但是,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谁知傅青主却用小孩的旧毡帽来代替(因为健康小儿的旧毡帽,也有脑髓的物质微粒),真是神手啊!要不是傅君,你的尸骨都已经寒了,那不就叫我给害了吗?医道虽然是小术,但钻研不精,那简直就是拿人的生命当儿戏呀,我得再继续深研医理了!”

太医送走王尧后,便闭门读书,谦逊的继续钻研医学。真是:中国医学博大玄奥,活到老就应该学到老啊!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