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井井有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2月29日】

【原文】

井井兮其有理也,严严兮其能敬己也,分分兮其有终始也,??(1)兮其能长久也,乐乐兮其执道不殆也,照照(2)兮其用知之明也,修修(3)兮其用统类之行也,绥绥(4)兮其有文章也,熙熙(5)兮其乐人之臧(6)也,隐隐(7)兮其恐人之不当也,如是,则可谓圣人矣。(《荀子.儒效》)

【注解】

(1)??:音同“厌”,安静的样子。
(2)照照:音同“照”,明察秋毫的样子。
(3)修修:整齐的样子。
(4)绥绥:安泰的样子。
(5)熙熙:和乐的样子。
(6)臧:音同“脏”,善。
(7)隐隐:忧戚的样子。

【故事阐述】

荀子,西元前313~前238,战国时赵人,为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其学说本于孔子,主张礼治,提倡性恶之说,与孟子之性善说相对。《荀子》此篇主要在论述大儒对于当世的作用,另外还论述了圣人、君子、劲士、雅儒、小儒、俗儒等几类人的德行,并且强调学习与法度的重要。一个人能够清清楚楚地做事有次序、有条理,端庄肃穆地使自己受人尊敬,能有始有终而坚定不移,长久安稳而感到心满意足,热衷于坚守道德礼仪且不感疲乏,运用智慧洞察一切,一丝不苟地遵行礼法,掌握礼仪制度而泰然自若,会为别人的善言善行而感到温馨快乐,也会因为别人不守名分而感到忧心忡忡,如果可以做到这些,就可以称为圣人了。

后来“井井有条”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形容整齐有序,条理分明。

【讨论】

(1)荀子、孟子各自主张的学说为何?
(2)以荀子的看法,要做到哪些事,才能称为圣人?

【造句练习】

例:她不但是位尽职的上班族,连自己的家务也打理得井井有条。
例:只见大家齐心合力的帮忙,才一会儿功夫,杂乱的会场就被整理得井井有条。

【相似成语】

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课后时间】

根据提示写出与此成语同义及反义的成语。

◎井井有条>()、()
◎胸无点墨>()、()
◎从善如流>()、()
◎目光如炬>()、()

参考答案:

◎井井有条>(有条不紊)、(杂乱无章)
◎胸无点墨>(目不识丁)、(学富五车)
◎从善如流>(察纳雅言)、(刚愎自用)
◎目光如炬>(真知灼见)、(目光如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