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七嘴八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1月26日】

【原文】

想当年怕盘弄这条蛇,笑往事都看成一梦蝶,觑行踪恰便似风中叶。好功名少了半截,早抽身省去巴竭。猛想起冷清清竹篱茅舍,翠巍巍(1)青山绿野,静沉沉洞府岩穴。静沉沉洞府岩穴,收拾起万绪千头(2),脱离了七嘴八舌。

(明.冯惟敏〈仙桂引・想当年怕盘弄这条蛇〉曲(据《海浮山堂词稿・卷二》引))

【注解】

(1)巍巍:崇高雄伟的样子。
(2)万绪千头:形容事情繁多,头绪纷乱。

【故事阐述】

出现“七嘴八舌”较早的文献,如明代冯惟敏《海浮山堂词稿・卷二下》有一阕〈仙桂引〉,标题为〈思归〉的曲,是讲作者想归隐的心境。其中有几句:“猛想起冷清清的竹篱茅舍,青山绿野,静沉沉洞府岩穴。静沉沉洞府岩穴,收拾起万绪千头,脱离了七嘴八舌。”大意是说:回想起来,自己应当赶快脱离官场是非,归隐到那青山绿野的茅舍,虽然是冷清、沉静,却可以省却许多的烦恼,避开那人多嘴杂的是是非非。后来“七嘴八舌”可能就是出自此处,用来形容人多口杂,议论纷乱。

【讨论】

(1)出现“七嘴八舌”较早的文献为何?〈思归〉这首曲所要表达作者何种心境?
(2)为何作者愿意离开官场,归隐到那冷清、沉静的青山绿野茅舍?

【造句练习】

例:今天班会讨论户外教学的地点,同学七嘴八舌地争相提出意见。
例:这群人在一起七嘴八舌的,不知道在谈论什么事情。

【课后时间】

连连看。

七嘴◎ ◎八下
七上◎ ◎八舌
七零◎ ◎八扣
七折◎ ◎八落

参考答案:

七嘴◎ ◎八下
七上◎ ◎八舌
七零◎ ◎八扣
七折◎ ◎八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