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25):祖莹称圣 潘岳诚奇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2月04日】

【原文】

zǔ yíng chēng shèng ,pān yuè chéng qí 。
祖莹称圣,潘岳诚奇。

ㄗㄨˇ ㄧㄥˊ ㄔㄥ ㄕㄥˋ,ㄆㄢ ㄩㄝˋ ㄔㄥˊ ㄑㄧˊ。
祖莹称圣,潘岳诚奇。

【注释】

(1)祖莹:字符珍,北魏范阳遒人。八岁时能背诵《诗经》和《尚书》,十二岁成为太学生,被称为“圣小儿” 。
(2)潘岳:字安仁,西晋荥阳中牟人,姿容奇伟,为著名文学家。

【语译】

祖莹,八岁时能背诵《诗经》和《尚书》,被称为“圣小儿” ;潘岳,才学冠世,姿容奇伟。

【人物故事】

《魏书?卷八十二?列传第七十》记载:祖莹,从小就很聪明,八岁时能背诵《诗经》和《尚书》,十二岁成为太学生,并被老师选为“讲生徒” ,为其它学生讲授《尚书》,被称为“圣小儿” 。

祖莹非常喜欢读书,每天从早到晚读个不停。他的父母担心他过于沉迷读书,会影响身体健康,禁止他夜晚读书。但祖莹常常在灰烬中藏火种,遣走童仆,等父母都安寝之后,独自点灯烛读书,用衣服遮蔽窗户,以免光线漏出,被家人发觉。有一次,他因为读书读到深夜,不知不觉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已到了上课时间。他急忙赶到学校,匆忙中拿错了书,正好轮到他上台讲授《尚书》。但是他却不慌不忙的连续背诵了三篇《尚书》中的文章,没有错漏掉一个字,老师和同学知道实情后,都大吃一惊。

祖莹后来以才名官拜太学博士,与陈郡名士袁翔齐名,当时人称:“京师楚楚袁与祖,洛中翩翩祖与袁。”祖莹的文章写得很好,他认为写文章贵在独创,曾说:“文章须自出机杼,成一家风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机杼,借指织布机,此比喻诗文的构思、布局。)后以“自出机杼”比喻诗文别出心裁,独创新意。

《晋书.卷五十五.列传第二十五》记载:潘岳是历史上有名的美男子,他除了长相俊美之外,还写得一手好文章,从小便显露出文学才能,乡里人誉为奇童。后来,潘岳曾担任河阳令,满县种满桃李花,人称河阳满县花。年轻时,潘岳坐车到洛阳城外游玩,因为他姿容俊俏,不少妇女都向他的车子投掷水果,每每满载而归。成语“掷果盈车”的典故即来自于此,比喻男子貌美,受到妇女爱慕。因为潘岳小字檀奴,所以“檀奴”或“檀郎”也成为妇女对夫婿或情郎的美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