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四盐?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11日】

【原文】

rú duì sì ,jiǎn duì tiān ,xiù mù duì zhū lián ,
如对似,减对添,绣幕对珠帘,
tàn zhū duì xiàn yù ,lù lì duì yú qián 。
探珠对献玉,鹭立对鱼潜。
yù xiè fàn ,shuǐ jīng yán ,shǒu jiàn duì yāo lián 。
玉屑饭,水晶盐,手剑对腰镰。
yàn cháo yī suì gé ,zhū wǎng guà xū yán 。
燕巢依邃阁,蛛网挂虚檐。
duó shuò zhì sān táng jìng dé ,yì qí dì yī jìn wáng tián 。
夺槊至三唐敬德,奕棋第一晋王恬。
nán pǔ kè guī ,zhàn zhàn chūn bō qiān qǐng jìng ;
南浦客归,湛湛春波千顷净;
xī lóu rén qiǎo, wān wān yè yuè yì gōu xiān 。
西楼人悄,弯弯夜月一钩纤。

ㄖㄨ? ㄉㄨㄟ? ㄙ? ,ㄐㄧㄢˇ ㄉㄨㄟ? ㄊㄧㄢ ,ㄒㄧㄡ? ㄇㄨ? ㄉㄨㄟ? ㄓㄨ ㄌㄧㄢ? ,
如对似,减对添,绣幕对珠帘,
ㄊㄢ? ㄓㄨ ㄉㄨㄟ? ㄒㄧㄢ? ㄩ? ,ㄌㄨ? ㄌㄧ? ㄉㄨㄟ? ㄩ? ㄑㄧㄢ? 。
探珠对献玉,鹭立对鱼潜。
ㄩ? ㄒㄧㄝ? ㄈㄢ? ,ㄕㄨㄟˇ ㄐㄧㄥ ㄧㄢ? ,ㄕㄡˇ ㄐㄧㄢ? ㄉㄨㄟ? ㄧㄠ ㄌㄧㄢ? 。
玉屑饭,水晶盐,手剑对腰镰。
ㄧㄢ? ㄔㄠ? ㄧ ㄙㄨㄟ? ㄍㄜ? ,ㄓㄨ ㄨㄤˇ ㄍㄨㄚ? ㄒㄩ ㄧㄢ? 。
燕巢依邃阁,蛛网挂虚檐。
ㄉㄨㄛ? ㄕㄨㄛ? ㄓ? ㄙㄢ ㄊㄤ? ㄐㄧㄥ? ㄉㄜ? ,ㄧ? ㄑㄧ? ㄉㄧ? ㄧ ㄐㄧㄣ? ㄨㄤ? ㄊㄧㄢ? 。
夺槊至三唐敬德,奕棋第一晋王恬。
ㄋㄢ? ㄆㄨˇ ㄎㄜ?ㄍㄨㄟ,ㄓㄢ?ㄓㄢ?ㄔㄨㄣ ㄅㄛ ㄑㄧㄢ ㄑㄧㄥˇ ㄐㄧㄥ? ;
南浦客归,湛湛春波千顷净;
ㄒㄧ ㄌㄡ? ㄖㄣ? ㄑㄧㄠˇ, ㄨㄢ ㄨㄢ ㄧㄝ? ㄩㄝ? ㄧ? ㄍㄡ ㄒㄧㄢ 。
西楼人悄,弯弯夜月一钩纤。


【注释】

(1)探珠:到骊龙颔下摘取宝珠。
(2)献玉:卞和得一玉璞,献给楚厉王,初经鉴定为普通的石头,厉王乃刖其左脚。后武王即位,卞和再献此玉,仍被视为石头,又被刖去右足。至文王即位,卞和抱玉石至荆山下痛哭三天三夜,文王得知,命玉工将此璞玉加以琢磨,终得一块宝玉,故命之为“和氏璧”。
(3)玉屑饭:洁白如玉的米煮成的饭,传说可以延年益寿。
(4)水晶盐:《佩文韵府》载,崔浩论事,皇帝大悦,赐给他御缥醪酒、水晶盐(像水晶一样透明的盐)。
(5)手剑:以手持剑,或解释成手中拿着的剑。
(6)腰镰:腰中悬挂镰刀,或解释成腰中悬挂的镰刀。
(7)夺槊至三唐敬德:唐朝尉迟敬德善使长矛,与唐大宗弟齐王比武,敬德三次夺下齐王手中的长矛。
(8)奕棋第一晋王恬:东晋王恬善奕棋,自称天下第一。
(9)南浦:面南的水边。浦,水边。
(10)本段韵脚有:添、帘、潜、饭、盐、镰、檐、恬、纤。(盐韵押 an、ㄢ韵。?

【故事分享】

开卷有益:奕喻

《奕喻》是钱大昕写的文章,内容和下棋观棋有关。钱大昕,清朝嘉定人,乾隆时中進士,精通经史百家,擅长金石考证,分别在钟山、紫阳等书院讲学。他所写的《奕喻》,主要是借着看别人下棋,以及自己下棋失败后的实际体会,藉此指出读书人自以为是的弊病。文章的内容如下:

有一次,我在朋友家看人下棋,有一位客人怎么下都输,在一旁观棋的我总是暗自讥笑他,而且很想帮他改棋路,也认为他的棋艺绝对无法和我相比。后来,这位客人要求和我下棋,我起初满怀轻视和他对奕。没有想到,才刚下了几步棋,客人就已经占上风。棋局到了一半,我陷入苦战,客人却是气定神闲。棋局终了后,计算棋子,我竟输了十三子,当时我真是惭愧得无法言喻。后来再有人邀我观棋,我总是静静地坐在一旁观战。

由此文可知,钱大昕认为,读书人阅读古人的书籍,喜欢毁谤古人的错,和人实际相处时,又喜欢去说别人的不好。其实,谁不会犯错?大家应该为别人着想一下,难道自己都没有犯过错吗?如果能够看到别人的失误,却看不到自己的失误,能指责别人犯的小错,却指不出自己犯的大错。若是要把时间拿来检讨自己的错误恐怕都不够用,哪还有时间去议论别人呢?

棋艺的高下是有既定的标准,一着棋下坏了,别人可是看得见的,硬要遮掩只是徒劳无功,但是若对一件事的道理各执己见,谁又能够断定其中真正的对与错呢?所以我们真的不用在一件事情的是非上花太多时间,更不能互相讥笑或激辩,这就是钱大昕从中悟出来的道理。

我曾经在棋盘上面看到“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两句话,如果您在一旁看别人下棋,看到别人下坏棋子,不要开口讥笑别人,如果您自己是下棋的人,下坏了其中一着棋也不要懊恼,记取教训,走好下一步才是最佳态度,其实做人做事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佳句欣赏】

‧大道通天去,祥风扑面来。
‧门前通大道,庭内有和风。
‧世界微尘里,人生大梦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