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W 38星体团束出现婴儿太阳系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08月21日】

2009年8月19日,欧洲南方天文台报导,天文学家在RCW 38发现一些婴儿太阳系。

RCW 38距离地球约5500光年,笼罩在诞生新星的尘埃和气体中。在这一区域,新生星体正以它们强大的幅射和星体风在轰击它们临近的星体和行星系统。RCW 38区域有丰富的新星生成原料,天文学家认为RCW 38的情况和太阳系诞生时的情况类似,是一个研究太阳系诞生的理想“实验室”。

欧洲南方天文台利用超大阵列望远镜获得了迄今为止RCW 38最清晰的图像。在这一区域的中心是大质量星体IRS2,新照片显示它其实是由两个相距500个天文单位(1个天文单位=日地距离)的星体组成的双星。

新照片还发现了一些星体的雏形。它们处于IRS2星体强烈的幅射之中,此外还有来自临近超新星爆发的威胁。如果能成活下来,它们可能将和其周围的盘状气体尘埃,最终演化成象我们太阳系一样的行星系统。

“通过观察象RCW 38这样的星体团束,我们可以了解很多关于我们自己和其它太阳系的诞生的情况,以及那些将要形成的星体和行星。”研究文章的第一作者金・德露丝(Kim DeRose)说。

参考资料:
1http://www.eso.org/public/outreach/press-rel/pr-2009/pr-29-09.html
2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8/19ESO/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