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识小录》中关于小人的记载

莫求


【正见网2009年07月07日】

据明代徐树丕所著的《识小录》记载:在明朝崇祯己卯、庚辰年间,也就是崇祯十二、十三年(即西元1639、1640年)间,曾有一位商人以出海通商为谋生之法。

一次他在乘船出海时,发现有一小舟在海面漂浮,不一会儿漂至一岛。他的船也跟着过去了。他竟然发现:在那岛上有成千上万身高大约只有一尺左右的小人。明代的度量衡和今天的不一样,有裁衣尺、木工尺等几种尺,其一尺长度大约在23厘米到32厘米之间,这样看来这些小人的身高不足今天的一尺。

这些小人用编茅草的办法建造房屋,他们的房屋高的也就是三、四尺高,他们说话时的发音啾啾如小鸟一般难以辨识。这些小人见漂来了一只小舟时,非常惊喜,左看右看觉的没有危险,便有几个小人开始战战兢兢的登上了小舟。

可不料过了一会儿,小舟又随着风势漂走了,共有六个小人留在小舟上,回不去了。这六个小人于是便被那商人所捉。也许是远离家乡吧,几日间就有四个小人相继死去,只有一男一女俩个小人活了下来。那位商人便把他们装進了一个笼子里,他们见被关進了笼中,一开始哭哭啼啼的,后来就不再哭闹了。商人把他们携带到了淮安的市集中,来围观的人很多,当时在淮安经商的郭生就亲眼目睹了这些小人。

其实这种身高不足一尺的小人的确存在,古籍中关于这方面的记载很多,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也仅是其中的一例。生命的奥妙实在是超出了现在科学所知道的那一点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