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发现史前矮人骨骼

史岩


【正见网2004年10月28日】

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披露了科学家近来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岛屿上的惊人发现--已经灭绝的矮人人种的骨骼。

骨骼属于一名成年女性,个子就象影片“魔戒”中的哈比人,大约3英尺高,据推测生活在18000年前的印尼弗洛勒斯(Flores)岛。由于检测的误差,其可能的生活年代范围在12000年到95000年之间。当时这里还生活着巨大的蜥蜴和史前小个头象,简直就如同“消失的世界”中描述的一般。同时发现的还有一些碎骨骼,估计属于7个不同个体。科学家们已经将这个新发现的人类族群称为“弗洛勒斯人”。有意思的是弗洛勒斯岛目前的居民仍然保留着有关小矮人的不少传说。他们所形容的小矮人身高一米,身上长毛,彼此可以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交谈”。

据称,“弗洛勒斯人”的大脑相当于当代人类的四分之一。另外有证据显示它们制造石头工具,会用火,集体狩猎。地理学方面有证据显示12000年前剧烈的火山爆发将“弗洛勒斯人”埋進人类历史,岛上其它独特的物种也遭受了同样的命运。但是考古学家认为弗洛勒斯人很可能没有在那次自然灾害中完全消失。 因为根据当地民间传说,一直到荷兰探险家在数百年前来到这个岛屿的时候,当地仍然有小矮人的存在,而最近的一次发现,据信是在100年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