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在高尔夫球圣地奥古斯塔市首演――观众如醉如痴

唐开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5月14日】

○开篇

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三日,享誉全球的神韵巡回艺术团将莅临乔治亚州,于奥古斯塔市(Augusta)威廉・贝尔会堂(William B. Bell Auditorium)演出一场晚会,这是高尔夫球圣地奥古斯塔市首次的大规模中华传统艺术演出。

为了这个不同凡响的东方文化飨宴,奥古斯塔市市长德柯・卡朋汉弗(Deke Copenhaver)特订“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三日”为“神韵艺术团日”。乔治亚州的两位国会议员约翰・巴洛(John Barrow)和保罗・勃罗恩(Paul Broun),奥古斯塔市市议会以及艾肯市市长福莱德・卡瓦诺向神韵晚会主办方发来贺信和褒奖。

奥古斯塔市长德柯・卡朋汉弗在贺信中表示,非常荣幸欢迎本市市民于三月十三日,前往奥古斯塔礼堂观看2009年神韵艺术团巡回演出。“我个人欲藉此机会,向将这场卓绝迷人的演出带到奥古斯塔的新时代文教中心与美东南法轮大法协会致意。”

市长德柯・卡朋汉弗说:“神韵艺术团演出中国文化的内涵登峰造极,其中涵盖舞蹈、声乐与管弦乐队表演。前去观看表演的民众,一定会感到不虚此行,同时更加深入了解到中国正统的文化内涵。”

德柯表示,奥古斯塔市民能够享受到神韵艺术团全球巡演的艺术盛宴是再幸福不过的,而奥古斯塔得以举办该演出更是荣幸备至。他重复表示:“我相信,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会带给观众们前所未有的神奇感受与撼动。”

乔州第十二选区的国会议员约翰・巴洛(John Barrow)在贺信中说:“向神韵艺术团杰出成功的演出致意,是我个人最高的荣幸。我所代表的选区得以上演如此美好的艺术飨宴是我最大的荣耀。当世界因为科技与通讯進步而距离变得更近时,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地球村持续付出关爱与容忍,同时也要尊重文化的特殊性与无价。我能想到最好的方式就是透
过语言与艺术的优美来达到这个目标。”

约翰表示:“我们都知道艺术是凯歌乐曲而非杂乱无章,我们也目击着文化的美好与深邃正因时下抑郁与偏执而渐渐消逝,古老永恒的中国传统力挽狂澜,从现代历史的混乱中崛起。神韵艺术团就是对艺术文化的承诺、视野与热衷的表现,神韵艺术家终其一生坚持领着火炬,并传承给下一代。本人想藉此机会对神韵艺术团做为扮演将古老中国艺术与文化传递至奥古斯塔与世界的大使角色,献上最深的致意。”

乔州第十选区的国会议员保罗・勃罗恩(Paul Broun)在贺信中表示,“‘卓绝动人’、‘精美绝伦’以及‘高尚壮观’是我个人用以形容神韵引人入胜演出的形容语词,因为神韵艺术团已经将正统中国艺术带向世界舞台。”他表示,非常赞赏神韵艺术家殚智竭力地将音乐与舞蹈的美好传递给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士,并且让他们理解晚会所呈现的仁慈、良善与勇气是超越文化界线的,晚会足以鼓舞不同背景的族裔。他并预祝晚会演出圆满成功以及神韵艺术团全体团员在花园城有个愉快的时光!

南卡洛莱纳州艾肯市市长福莱德・卡瓦诺(Fred B. Cavanaugh, Jr.)也向奥古斯塔市神韵晚会主办方发来褒奖,他说:“我认为,神韵艺术团致力于通过中国古典舞和音乐来探索和再现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您们欢庆华人新年晚会的同时,我嘉奖您们为教育和启迪艾肯市市民了解中国文化所作出的贡献。神韵艺术团通过艺术创作,歌曲和舞蹈,感化了全世界的观众。感谢您们为展现多元传统文化、丰富我们文化社区所做出的努力。我谨代表艾肯市议会,对晚会成功致以最真诚的祝愿,并祝大家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神韵巡演奥古斯塔市 观众精彩反馈集粹

美国乔治亚州奥古斯塔市第一次迎来了神韵晚会,各界人士汇聚在奥古斯塔市威廉・贝尔会堂共赏神韵。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将蕴涵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节目呈现在舞台上,一幕幕精采的情节伴着现场演奏的乐声,时而温婉舒缓,时而荡气回肠,时而扣人心弦。

职业调音师兰迪・亨特(Randy Hunter)和太太安吉拉(Angela Hunter)来到威廉・贝尔会堂观看神韵后表示,“我非常喜欢这个晚会,节目非常精彩。如果这晚会还有演出,我还会来看。神韵晚会对我是个新的世界。我非常喜欢这种艺术形式,尤其是舞台设计。今天的演出有很多观众来看。我真的非常陶醉。(晚会中的)中国历史、演员的技巧,所有的一切,我都非常喜欢。我希望明年还会看到神韵晚会。”

安吉拉表示自己原来是体操运动员,很喜欢音乐、舞蹈。她说,“晚会非常美。我喜欢舞蹈和天幕背景结合在一起,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演出。”安吉拉说,晚会除了带给人快乐,还有教育意义。主持人的介绍,对于她能了解节目的故事情节非常有帮助。那些舞蹈和歌唱表演,都让人心旷神怡,“我喜欢舞蹈喜迎春、云罗仙韵和扇袖广舒。歌唱家们演唱的歌曲带给人以希望。真想再看一次。”

兰迪接过妻子的话说,“晚会的音乐真是令人神往,太美了。现场乐队的伴奏、歌唱家们的演唱,他们表演的非常出色。可以听出来,他们是在用心来演出。”当知道神韵晚会在中国看不到时,兰迪说,“很可惜,中国的观众现在还没有机会欣赏到这么好的神韵晚会。我非常喜欢亚洲的历史。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能够在美国看到这样的演出,真是幸运
。希望在中国的情况能够改变。”

威廉・贝尔剧场是奥古斯塔当地最大的剧场,该剧院老板杰克森(Jackson Usry)说:“演出非常精彩。让我了解了很多我们以前都没见过的中国文化。我非常陶醉,真的很陶醉。这是我第一次看这样的演出,晚会非常好看,我希望能再次邀请他们(神韵)来这里举办这样的演出。真是太棒了。” 杰克森表示,从晚会中了解了很多以前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我真希望能够观赏更多的节目。观众的反响很好。我最喜欢的是击鼓的节目,还有那个只有两根弦的二胡的演奏,那真叫棒。”他又重复表示,非常喜欢这台晚会。

最大的有线电视市场经理 Tina Baggott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所有节目都很美!我特别喜欢舞蹈《喜迎春》和《婆罗花开》。舞蹈表现婆罗花开,很美。服装色彩缤纷,舞蹈优美动人。” (婆罗花又名优昙婆罗花。佛经记载,此花三千年一开,当优昙婆罗花若再次开放, 正是转轮圣王下世度人之时。近年来,在世界各地纷纷惊现优昙婆罗花。)

Tina表示,通过晚会让她明白了中国文化中一些关于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精彩极了!” 。Tina说,而《木兰从军》,则表现了尊重老人,为家庭作出牺牲的传统。“音乐与舞蹈有着完美的配合,……非常好。舞蹈演员的表现力很强,看着他们以舞蹈的形式讲故事,感受着他们所表达的一切,感觉非常好。”

Tina的丈夫Berry是一家核设施控制部门的主管。他说:“演出是难以相信的好,那些打鼓的演员真是棒极了!我非常喜欢《大唐鼓吏》的那些男演员。”Berry表示,神韵晚会使他知道了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故事及信仰。济公、孙悟空的故事都很令人喜欢。

Tina和Berry的儿子科尔最喜欢第一个舞蹈《开创五千年文明》,她表现的是在天国世界的历史上都罕见的无比殊胜的一天。科尔表示,他尤其喜欢这个节目里有那么多未曾见过的好看的服装,他也着迷于那变幻莫测的神奇的天幕。

来自中国大陆的专业舞蹈演员塔米勒先生在观看了神韵的演出后表示,演出非常精彩。塔先生从小受过民族舞、古典舞和芭蕾舞的训练。他说:“从专业的角度看,演出把技巧融合在舞蹈里,非常的吻合,所以就比较精彩。因为技巧是根据舞蹈而有的,所以你说技巧怎么样,那就是技巧非常棒,因为它和舞蹈融合在一起了。”塔先生认为文化和艺术是相通的,不管走到哪儿,一跳、一举、一动都是相通的。他说:“藏族舞、蒙古舞这些内容比较丰富的舞蹈,不管是中国人、外国人都能理解。神韵的舞蹈非常典型,非常自然的表现出了中国的文化。整台演出涵盖了歌唱、乐器与舞蹈,歌唱和舞蹈整个穿插在一起,非常好。用文艺演出把神展现给观众,在美国信奉神的社会里,这种表现很自然。”他最后表示:“本来之前我没打算来,这次看完之后我明年还要来看。”

萨凡纳河(Savannah River)核处理公司副总裁邱志东博士在观看了演出后,对神韵艺术家们的表演非常钦佩,认为水准很高。当他从主持人的介绍中得知演员大部分是在海外长大的华人子弟时表示:“这让我更钦佩他们的水准。因为美国长大的小孩愿意付出心血去学中国的音乐和舞蹈真的很不简单。他们在这里长大,有这样的水准很难得。对华人来讲震撼很大。”邱博士很欣赏神韵的天幕设计,他说:“很特别,从来没看到像神韵这样有动态天幕的演出。”邱博士也很喜欢神韵的舞蹈节目,他认为:“《大唐鼓吏》打出了男子汉的气势,非常震撼。《宝蓝仙子》也很美,仙子在云上飘很传神。”邱博士还表示,反映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大陆受迫害的节目很好。他说:“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信仰的自由,强行破坏只能增强受迫害者对信仰的坚持。我觉得江泽民不会处理。如果同样的信仰在西方国家,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台湾中研院院士、乔治亚医学院( 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分子医药遗传学所长罗伯特・于博士(Robert K. Yu)偕同夫人也来观看神韵演出。于博士非常欣赏这场演出,连称“非常好”。“舞蹈很好,很娴熟,很难相信是来自纽约的艺术团。不简单,有这么多演员参加演出。服装设计得非常好,天幕也很漂亮,很特别,不知道是怎么完成的。用文艺演出的形式传播中国文化非常好,看得出来外国人很欣赏。”于夫人也连声赞同先生的观点,并表示最喜欢少女们手舞彩扇展示春天里百花盛开的那个舞蹈《喜迎春》:“真是美丽!”

华人联谊会会长王美林女士当晚也和于博士夫妇一起观看了神韵演出。王女士曾经跳过民族舞蹈。她称赞神韵舞蹈艺术家们表演得非常好:“这么多演员,又如此整齐划一,水准真的很高,把古典舞的韵味表现到了极致。”王女士还赞美神韵演出:“服装非常漂亮,天幕美,演员也美。”

池女士三年前来到美国,现在奥古斯塔市开餐馆。她说:“演出的服装、颜色、天幕都非常好。天幕与服装的颜色搭配得非常好。”(神韵艺术团凭藉高科技的三维动画天幕设计,时而令观众置身于清幽的古刹、竹林; 时而仰望巍峨的宫殿;时而奔驰于广袤无垠的蒙古草原;时而足踏波涛汹涌的大海;也会穿行于天上人间,目睹佛陀、菩萨在祥光瑞霭中打出庄严的手印,天女飞旋、花雨缤纷。这种匠心独运的逼真设计,综合考虑了舞蹈艺术家的服饰、灯光、故事情节,乃至音乐、音响效果,完美补充了舞台道具的时空局限,令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舞蹈也非常好。我特别喜欢扇子舞(《喜迎春》)。池女士说,作为中国人,在海外看到这场晚会觉得很自豪。“扇子开花的时候,连后面天幕的颜色也跟着变。这个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把中国文化传扬出来,连外国人都知道。感到很自豪,很骄傲!”池女士表示,通过舞蹈的形式将故事表现得很好,像舞剧《金猴降妖》,就演得很生动。不过,她儿子最喜欢的是舞蹈《大唐鼓吏》。

前芭蕾舞及现代舞演员唐娜斯女士在观赏了晚会后向记者表示,她极为赞赏神韵晚会的内涵,唐娜斯女士说:“演出真是太出色了,深具启发性,非常的好;晚会很有文化内涵,使人学到不同的事物、开辟不同的视野。”

乔治亚医学院是奥古斯塔市最大的医学院,众多来自中国大陆的访问学者在乔治亚医学院从事科研工作。乔治亚医学院的医学资讯主任杰若太太和夫婿一同前来观赏了神韵晚会,演出结束后,她十分欣喜的告诉记者:“我真心喜欢这台晚会,它的服饰色彩丰富,舞蹈演员们的舞姿曼妙。(神韵晚会)在节目中宏扬中国文化,人们很容易就能了解那些故事。节目中描述了(古时)人们对神佛的态度,科技的发展是来自于上天的赐予,(晚会所展现的是)上古中国文化的展现,他们如何在遇到各种事情时敬神礼佛,而不单单只是表现常人这一层的东西而已,(神韵晚会)非常的启迪人心!”

○结语

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在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绎下,时而雷霆万钧,时而婉约灵巧,整场节目如行云流水紧凑自然,看得满座的观众如醉如痴,不能自已。我们引用来自康涅狄格州的老戏迷观看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奥古斯塔市演出后的观感作为结语:

麦克・凯罗(Michael Caroe)先生是在女儿的陪同下前来观看神韵演出的,采访中,他的女儿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噢,绝对惊人。这是太好了,没有足够的形容词来描述它,我迫不及待地想再来。”说到这里,凯罗先生的女儿指向他说:“我的父亲,是从康涅狄格州飞来的,他回去后还要再去看。”(神韵巡回艺术团3月21日至22日,将到达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市演出。)

这时,麦克・凯罗先生慢条斯理的说道:“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演出,我从未见过如此感人的秀,熟练的技巧中透露着美,音乐、舞蹈和色彩。我想,这个色彩是来自另外一个世界。”凯罗先生来自英格兰,曾经在全美各种学校、军队里,教学音乐,还去过莫斯科,但从没有去过中国。他对中国很向往,他觉得那是个不可思议的国度,拥有一切。他说:“(这场演出)色彩与音乐相结合,我没有想到中国的音乐是这样的。所以我感到非常诧异,它是惊人的,卓越的。我彻头彻尾的陶醉其中。我是个戏迷,我去看戏,听歌剧,我爱《罗密欧与朱丽叶》,纽约市的芭蕾舞团,但我认为,这场演出拥有多样性,对于我这个欧洲人来说,在欧洲也没有任何一场这样丰富多彩的表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