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精通天文历法占卜的武祯、武亢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10日】

武祯,宿州临涣人。祖父官为太史,靖康以后务农,后来划分疆界,改属金国。武祯精通天文、历法、占卜一类的学问。贞佑年间,行枢密院仆散安贞得知他的名声,把他召到徐州,给予上宾的礼遇,每次出兵必定向他咨询,他的预测也有应验,如回声响应。正大初年,武祯被召到汴京,于东华门待诏。他的友人王铉问他说:“朝廷如果问到国家命数的长短,你怎样回答?”武祯说:“当用实话禀告,但也要提出周代超过天定的命数,秦国不到天定的期限,命运的长短也在于是否推行德政而已。”

当时旱情已持续很长时间,祈求祷告,没有应验,朝廷对此忧虑,武桢忽然对王铉说:“你今天早点回去吧,担心被大雨困住。”王铉说:“现在万里无云,太阳这般火红,怎会有雨呢?”武祯笑了笑说:“假如是这样,那就是上天不诚了,上天哪有不诚的时候?”不一会儿东南方出现云气,顷刻间就遮掩了晴空,平地积雨水二尺深,众人都惊讶叹服。不久,任命武祯为司天台管勾。

武祯的儿子名亢,他很少言谈笑语,不随便结交人。他曾和一名学生整天相对,手握筹具安排布列,目光炯炯像是有所谋划,看见的人都猜不出他的用意。哀宗到了蔡州,右丞完颜仲德推荐武亢的技艺。哀宗把武亢召到蔡州,避开众人和他交谈,十分高兴,任为司天长行,赏赐很丰厚。武亢上书说:“近来在周、楚之交的对应星位出现星象变化,彗星由大角星西边出动,掠过轸星宿的左端,这是除旧布新的天象。”又说:“星宿对应的郑国、楚国、周国三地区将是赤地千里,兵荒大起,帝王不可居留这里。”又说:“蔡州城有兵战死丧的征兆,楚地有亡国的征兆,三军将士在西城苦战前后已有许多日子了,城墙倒塌摧损,内无现存的粮食,外无接应的部队,这是君臣命运完结的时刻了。”得知的人恐怖丧气,哀宗仅伤感叹息了许久,不用这事怪罪他。武亢的性格很傲慢自大,朝中人士因此贬责他。

天兴二年九月,蔡州被围,武亢上奏说:“十二月三日敌兵必攻城。”到时果真如他所说。末帝问武亢说:“解围的时刻当在哪一天?”武亢回答说:“明年正月十三日。城下就无一人一马了。”末帝不知其中缘故,竟欣喜围困会定期解除,每天只是暗中计划粮草,使能供给到解围那天而不缺乏。第二年,甲午年正月十日,蔡州城被攻破,十三日,蒙古兵撤离。这天,武亢投河自杀。

(出《金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