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感悟:找根本执著

洁净


【正见网2008年12月14日】

最近,越发感到修炼的艰难复杂和严肃,总觉的自己修炼的不够扎实,好的时候能够悟到法理,严格要求自己,正念也很足,可是稍一不留神,就会被一些不好的思想观念所左右,甚至做不好。有时候一天似乎都很好,就在临睡前扫了一眼电视,就会被干扰了,之后就很灰心,对自己似乎也产生疑惑,为何不能总是正念很足,遇到问题时不能守住心性哪!同时也为自己不能象其他同修那样堂堂正正的到大街上去讲真相而感到内疚和难过。

前几天和一位多年不见的同修交流了一下自己的情况,对自己有了一些启发,也找到了自己很深的执著,我不妨就叫它根本执著吧,因为我确实认为自己的很多问题都来源于这个执著――重情!

那为什么我发现了自己的根本执著在于重情哪?因为我发现了自己并没有真正的按照法中对错标准来衡量一切,而是用变异了的善恶的标准来衡量一切了!其实就是用变异的情来衡量事情了,比如我总认为能使自己感觉上很舒服,很舒适的或者让别人高兴这就是好的是对的,使自己生气,痛苦,麻烦,或者让别人不高兴这就是坏,看看这不是严重变异的善恶标准么,完全是用情来作为衡量标准了。师父说:“……何为人 情欲满身 何为神 人心无存……”(《洪吟》)师父还说:“因为人有情在,生气是情,高兴是情,爱是情,恨也是情,喜欢做事是个情,不喜欢做事还是个情,看谁好谁不好,爱干什么不爱干什么,一切都是情,常人就是为情活着。”“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原来我就是为情而活着,为情给自己到来的那种特殊而又强烈的感受而活着,因此我只用感受上的舒服或痛苦来衡量一切了,所以我一直没有跳出情,反而在看重情,维护情,为情左右,追求感情上的舒服,其实一个真正的好人不是仅仅让别人高兴舒服的人,更不是好欺负的人,真正的好人是坚持原则,维护真理,同时善待他人,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人啊!

我明白这个道理后,当日就遇到一件事情,因为一名员工严重违反了纪律,我将其调离原岗位,他的妈妈给我打电话,真是软硬兼施,时而威胁,时而声泪俱下,让我感觉很难受,真想答应她的要求再给一次机会。可是我心中马上想到,我不能用情去衡量,这样的错误如果不严肃处理是绝对不正确的。因此我放下心中的那份情,坚定的对她说,我们是有规定的,纪律更不能随便破坏,让她好好劝劝其孩子,并答应做好后续工作,尽量帮助他找到合适的岗位,并希望她能够理解我,最后她没有再说什么。

从这事中,我更明确了衡量标准,最有用一首小诗结束此文。

看淡世间情,
万事用法衡;
明辨是与非,
真理自然明。

以上是自己的一点浅悟,如有不当之处,但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