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徐知诰任廉吏脩政教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2月29日】

【原文】

徐知诰(1)以功迁升州刺史。知诰事温甚谨,安于劳辱,或通夕不解带,温以是特爱之,每谓诸子曰:“汝辈事我能如知诰乎?”时诸州长吏多武夫,专以军旅为务,不恤(2)民事;知诰在升州,独选用廉吏,脩明政教,招延(3)四方士大夫,倾家赀(4)无所爱。洪州進士宋齐丘,好纵横之术,谒(5)知诰,知诰奇之,辟(6)为推官,与判官王令谋、参军王翃专主谋议,以牙吏马仁裕、周宗、曹悰为腹心。仁裕,彭城人;宗,涟水人也。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六十八.后梁纪三》)

【注释】

(1)徐知诰:原名李升(888年-943年),字正伦,小字彭叔,五代时期南唐建立者。自称是唐宪宗第八子建王李恪之后裔,但至五代时,家族不复昔日光采,甚至成了孤儿,被当时军阀杨行密于战争中所掳,并以为养子,但不容于杨行密诸子,遂将给予徐温,并改名徐知诰。
(2)恤:怜悯。
(3)延:恳请。
(4)家赀(音资):家中财物。
(5)谒(音业):拜见时向人通告姓名,以求進见。
(6)辟(音必):征召。

【语译参考】

徐知诰因为立有功劳任升州刺史。徐知诰事奉徐温甚为恭谨,任劳任怨,有时通宵不解衣带,徐温因此特别喜爱他,经常对儿子们说:“你们事奉我能像徐知诰那样吗?”当时各州长官大多是武夫,只以征战为职责,不体察民间之事;徐知诰在升州,只选用廉能的官吏,修明政治教化,招请四方贤士大夫,用尽所有家产也毫不吝惜。

洪州進士宋齐丘,喜好纵横家计谋游说之术,進见徐知诰,徐知诰认为他是个奇之,任用为推官,与判官王令谋、参军王翃专门主持出谋划策,以牙吏马仁裕、周宗、曹悰为左右心腹。马仁裕是彭城人;周宗是涟水人。

【研析】

乱世出英雄,在纷乱时代,往往打破社会阶层,造就了许多非士族出身的人物,成了一代名人。徐知诰就属此类人物,从孤儿、俘掳,居然能成为南唐建立者,当然此得归于他的努力及施政得当。我们综观他在南吴时期,因功累升升州刺史,为政宽仁,又能节俭自处,奖励农桑,因此府库充实。当时徐温居升州,本来是他的儿子徐知训居南吴都城扬州,以控制政权,但徐知训骄傲荒淫,从此徐温以徐知诰留扬州,日常政事皆由徐知诰处断。徐知诰也不负徐温所托,他恭敬事奉吴王杨隆演,并且谦卑对待士大夫,对部属宽大,生活简朴,并且以宋齐丘为谋士,改革税制,因此国家逐渐富强,人心归附。从以上这些措施,不难知道他是个善于治理国家及经营人际关系的人,所以最终能成为南唐建立者。

【延伸思考】

1.一个人才的养成,需经过时间的磨练,方能成大器。如徐知诰因功累迁而有更多磨练的机会。想想你自己,如果有接受挑战的机会,你会如何去对待?
2.徐温为什么能那么信任徐知诰?
3.徐知诰任刺史时,有哪些优良的施政?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4)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八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