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回归(3)

金秋


【正见网2008年12月12日】

(三)

其实呢,岳母的情况是这样。

从小她家供奉祖宗,也信仰一些东西,但不是几大正教。她老人家说,她妈妈是赫哲族,传统的信仰是,在水缸根下,供奉鱼皮人。每隔一段时间,就给小鱼皮人更换鞋子。说小鱼皮人会走路,在人看不见的晚上,出去走了。把鞋子都走坏了。据她现在的解释是,因为水缸根下潮湿,鱼皮人当然是鞋子要腐蚀了。不过,那时她很小,也没有搞清鱼皮人的鞋子,是磨破的,还是腐蚀的。

不管是现在的解释也好,还是她儿时来自大人的说法也好,总之结果是要经常给鱼皮人换鞋子。鱼皮人,顾名思义,就是用大马哈鱼皮缝制的小人。为什么要供奉它,起什么作用,详细的不得而知。

岳母的哥哥,十分聪明。儿时他们家里拥有很多古书,哥哥看了书,就用评书的方式,讲给左邻右舍。常常农闲时节,吸引很多人来听书。可想而知,她是在神传文化中熏陶长大的。据她回忆,在十几岁的当口,一天白天睡觉,就觉的自己飞了,飞啊飞,飞到了很遥远的地方,飞的很快,很美很惬意,清清楚楚的。忽然听见有人敲锣打鼓的喊自己,声音渺渺的、隐约的。于是,就又飞了回来。醒来时候,看到身边围了很多人,个个惊吓而喜出望外的样子。说太危险了,你差点死了。原来是,睡着的她,被发现软绵绵的要死了的架式,几乎呼吸、脉搏都没了,于是大家大声的叫喊,还拿来了盆子敲击,试图把她的魂叫回来。结果,不负众望的她,果然复活了。

甚至是,她还看到过人们祈雨的过程。

去龙王庙的路上,慢慢走着很多人,虔诚的向天祈雨。嘴里默念着什么。庙前和尚在烧香,诵经祈祷。路两旁的人们,拿着水盆,把水泼洒在路上人的身上。是一个很多人自觉参与的活动。经过人们虔诚的祈祷,最终下雨了。雨下的还不小,把久旱的庄稼地,下透了。事后有人评说,是龙王降雨了;也有人说,是大旱时间太长了,该下雨了,祈祷只是凑巧而已;也有人分析,是路边人泼洒的水,作为引子,而导致的下雨。

但是,相信龙王下雨的人是占绝大多数。

只是后来,邪党夺取政权后,岳母接受了洗脑,而且还在邪党的文化政府部门谋生。这样,就完全抛弃了神传文化的意识,取而代之的是,邪党的斗争学说。岳母很聪明,也很讲斗争策略,一辈子没吃亏,但也没伤害同事。成绩就是,怎么在邪恶的政治斗争中,游刃有余的周旋,她常常讲起这些辉煌的往事。邪党发动的诸多运动中,其中一次是把一些妇女,从工作岗位赶下去,叫作回去“持家”。其实是完全成了家庭妇女。这样的急流险滩,都未能伤害岳母的一根毫毛。就是,在邪恶斗争学说的熏染下,在家里也引入了斗争理论。这样,一辈子和丈夫干仗。

其实,文静的家庭,除了人的本能的善良之外,不讲究“温、谦、恭、俭、让”。认为这是“孔孟之道”,是要挞伐的。

自然了,“破四旧”中,岳父和岳母都是急先锋一类的人物。是彻底的‘革命’者。家中收藏了很多毛邪恶的像章,甚至听大舅哥说,前年拾道柜子,柜子低下竟然还有‘红卫兵’袖标。

现在明白了。多年前天良就感到,他们这个家庭有一种习惯氛围,就是一种“鸡蛋里挑骨头”的风气。总是批判、批评的对待一切,在这样的家庭呆着,刺哄哄的不舒服。为什么这样,就是邪党文化的严重熏染造成的。斗争学说,批判精神在不知不觉中充斥了一切。对谁也不服,对什么事物都要给辨证一番,用邪党的理论评判一番,叫作“扬弃”。留下自己认为的正确之处,抛弃自己不喜欢的地方。

他们家何止是保留了许多的邪党物件,甚至还有整套的邪恶马列的书籍,几十卷不止。那年天良去岳母家,竟然背回了一大摞的马列邪书。说要研究一番,寻求中华民族的出路。甚至和岳父说,今后共同写书,写邪恶马列治国的论说,要论述邪党是拯救民族的唯一选择。

一个生来就被邪灵蒙骗的人就是这样,根本无法跳出其外,认清邪恶本质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