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首部英雄史诗与传统文化(五):小龙娘教子――遇事向内找

三新


【正见网2008年10月15日】

一部《华抱山全集》表面上看是善良民众对邪恶权贵的抗争,实质上是正统文化在遭受变异文化破害时不屈不挠的自卫。权贵们的肆意妄为,连接成变异文化的乌烟瘴气,只起到烘托的作用,极其鲜明的衬托出善良民众那里正统文化的金光灿烂。

在史诗的开头,鸭城族长,受恶势力的指使,竟然在大年初一、华龙根妻子临盆之时,前往华家催租抓人,这事非常典型的反映了变异文化已经借明末暴政之力将癌细胞扩散到华夏民族的肌体之内了,着实令人心忧,所幸的是承袭泰伯遗风的主流民众,以对传统的节操、品识、正见的坚守,努力将那些癌细胞从华夏民族体内清除出去。无需去听他们的口号,一个生活细节,一个小小的念头,就可以叫人看出希望、看出光明,看到胜利。华小龙(华抱山)出生三个月发生了一件事,围绕这件事,小龙娘和朱老公的相同反映,引人深思――

小龙娘产后连连遭不幸,
雪上加霜老病勿好加新病,
小龙人胃大食量大大增,
淡淡的奶水没有饱一顿。

天下小孩数不清,
没奶小孩总是哭勿停,
小龙最饿最饥没哭声,
好象懂得母亲心。

小龙娘奶少苦在心,
见小龙勿哭更昏闷,
小龙呀!没奶喂你怪娘亲,
我对不起你父子两个人。

光阴如箭三月正,
又出奇事没人信,
三个月小龙又胖又壮又机灵,
已能四肢落地爬着行。

小龙娘肚里早疑心,
忙里抽闲看动静,
回到房里勿见人,
急得满头大汗四处寻。

门内找,门外寻,
床上床下灶仓壁角没踪影,
小龙娘正想哭出声,
忽见小儿口咬奶头伴牛困。

小龙娘双手抱儿回房门,
象上山蚕宝满肚丝(思)满肚忖。
亲亲小儿话轻声:朱老公是救命恩,母牛奶水小牛饮,再勿能偷吃小牛的份,我们勿能做烂小人。

房内说话房外听,
朱老公听得泪珠滚,
说道:此事不能怪小人,要怪我平时勿关心,
从今后牛奶给小龙饮。

三个月大的孩子没奶吃,他自己偷着吃了几口牛奶,若在现在我们还要夸他聪明,赞之曰善于生存,可小龙娘,这个在中国极为普通的妇女,第一反应却是,物各有主,这牛奶是归小牛喝的,孩子不能喝,喝了就是“烂小人”,自己的小孩即使没奶吃,也不可与小牛争食。 多么深厚的敬天知命的精神!多么博大的慈悲众生的胸怀!所以才能感动得朱老公“泪珠滚”。

朱老公的泪珠里有感动,还有自责:“此事不能怪小人,要怪我平时勿关心,从今后牛奶给小龙饮。”这份自责与小龙娘的教子之道,都是令人佩服的事情,遇到事情都能看到自己的不是,一切事情就好办了。老是这样去想问题,是人就会变成一个好人、一个圣人,是民族就会成为一个伟大的民族。

设若小龙娘想“好你个朱老公,藏着牛奶不给我儿喝”,而朱老公想:“好你母子俩,偷我家牛奶喝来着。”如果是那样的话,可就堪称没有意思了。《华抱山全集》之所以值得一读,就在于它对正义、光明、高尚進行了讴歌,对邪恶、黑暗、残暴進行了鞭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