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事件是中共崩溃的前兆

侯念祖


【正见网2008年10月09日】

9月下旬,我和一位中国的网友又在即时通讯上碰了面。由于他的居住地位于5月四川地震的重灾区范围内,因此自那以后,就比较少在网路上遇到他。

这位曾让我帮他退了团的网友,在我们彼此寒暄了几句之后,就感叹的说:“乱象丛生……大陆奥运折腾完后又毒奶粉。”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辛辛苦苦大半年,一下回到奥运前。”

是啊!“辛辛苦苦大半年,一下回到奥运前”,这个感叹,我想是许多中国人在毒奶粉事件发生后,一种普遍的心情吧!毒奶粉事件的发生,让一场折腾全国的奥运会,仿佛就如一场黄粱梦,什么也没发生过一般。

这般心境,大多数人应该是都可以同理的,不过,若严肃的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这件事恐怕不只是心境感受而已的那么简单。

现代社会无论多么進步、科技无论如何的被咏叹,自古以来构成社会的最基本要素―道德,却是始终无法被取代的。道德是社会集体联系能够运作的重要基础,这个基础在现代社会不但没有被取代,反而是更为重要。为什么呢?

道德与信任维系社会的存在与运作

这是因为现代社会是一个分工极度复杂的社会,社会日常生活的运作来自于千百万种不同的专业,彼此之间的相互结合,方能顺利维系。由于各项专业都有其无法被轻易获知的知识与技术,任何能力再超群的人,也不可能了解每一项专业帷幕背后的运作实情,更遑论一般大众。因此,不同的专业之间、不认识的人群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之所以得以整合为一个群体,就必须依靠着“信任”、而并非依靠“了解”。

“信任”可以让我们今天出门走路或开车时,确认只要自己遵守交通规则,就可以有很大的机率安全的到达目的地;“信任”可以让我们在一个完全是陌生人的环境中,依然能如常的行为而不必疑神疑鬼;“信任”可以让我们安心的操作或使用各项我们并无法理解其运作机制的复杂机器(例如汽车、电梯),而不必担心生命受害;“信任”可以让我们毫不疑心的吃下任何食物,而不用忧心有人在生产或烹调过程中污染食物或下毒……因此,我们可以想想看,如果“信任”崩溃时,那么,我们的社会生活还能够如何运作?社会又将如何的整合与维系?

而信任的来源不在其它,就在于道德。由于道德的约束,规范各个专业实质运作过程的专业伦理,才不会是一纸空言。信任无法完全来自于法律,作为外在规则的法律,总是可能留下许多的缝隙,而无法阻绝有心人钻漏洞,甚至,法律的运作有效性本身,也必须取得民众的信任;甚至在一个信任已然不存的社会中,法律犹如过河的泥菩萨一般,难保自身。

由于“信任”在现代社会的维系与整合中,扮演着无法替代的重要角色,而信任的瓦解将是社会崩溃的警讯。因此,若从这一点来看,目前愈演愈烈的中国毒奶事件,可能就是“信任”全面溃堤的前兆。

较以往的“黑心货”事件比较起来,毒奶事件在性质上又大有不同。这首先当然是它所呈现出来的“全面性”与“普遍性”,已非过往其他的“黑心货”较多属于单一个案所能比拟;再者,毒奶事件的爆发点主要是在于婴儿奶粉这一类产品上,而刻意制作有害商品、更将坏主意动到婴儿的身上,这代表生产者与负监督之责的政府早已无任何的道德感可言!何况,这已是一个全面、普遍的现象,更毫不含糊的说明了,“信任”在中国社会经此事件后,已然危如累卵,将随时破灭。

日常生活的正当性危机即将爆发

中共政府长期以来使尽各种伎俩竭力的想要维系其政权,任何被认为会危及政权的因素,哪怕只是一点端倪、甚至只是杯弓蛇影,就会动用全党、全国的力量“将动乱消灭于萌芽时期”;而对于社会生活领域中各项非法、败坏道德的行为,只要不危及其政权,甚至可以利用来交换对于政权的忠诚,中共政府向来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官民沆瀣一气者,更是所在多有。

中共政府可能认为这样即可保全其政权于长久,但事实上,恰好使其自身一步步走進自己所挖掘的坟墓之中。

在政治社会学的讨论中,对于过往社会革命的经验,進行分析后产生了这样一种说法,亦即,政治领域的危机或是正当性的缺乏,并不一定会直接导致政权的崩溃或革命的发生;但是,一旦正当性的危机产生在日常生活领域中,那么,这个社会的政权必将面临大难,崩溃仅在顷刻之间。

毒奶事件不偏不倚的正好是日常生活正当性危机的具体例子,而这起事件绝对不会是个案,因为社会道德的败坏不存,未来类似毒奶事件的案件恐怕将会一一的爆发。而其结果,信任的崩溃导致日常生活的正当性危机总爆发,中共政权再如何的大喊稳定,也阻挡不了自身覆灭的最终结果。

当1999年7月20日,中共江氏政权决意“消灭法轮功”之时,这种容不下强调道德与心性修炼者存在的愚蠢行为,就是将自己推到了道德的对立面,亦无异于向社会宣示了道德作废。时至今日,这一邪恶政权即将自尝苦果,但却苦了中国大地上的黎民百姓!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