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任文公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9月26日】

孔子说《易》包含君子之道,有四方面,其一是“占卜吉凶的人崇尚《易》的占断”。占卜,是先王用来判定祸福,对疑难的事情作决断,接受神明的暗中保佑,最终知道事情未来变化的一种手段。至于《河图》《洛书》上的文字,玄龟黄龙用背驮来的图文,箕子论述五行阴阳道术,师旷占卜灾异的害,《七经》纬书和《尚书中候》一类,《钤》、《决》讲述兵符,这些都是用来探索幽冥精微,考核验证人世的,经常还能够听到。其分支又有风角、遁甲、七政、元气、六日七分、逢占、日者、挺专、须臾、孤虚等道术,以及占云望气,推知吉凶,有时对人事也有功效。然而这方面的道术隐秘深远,玄妙精奥,难以考究,所以圣人不谈怪异鬼神,也很少论述性与命。圣人有时开启其末端,但抑制其根本,有时用委婉的说法彰明其义。

中期的张衡是阴阳说的宗师,郎觊推论灾异的征兆最为精密,其它也有很多成为名家的。这些人中也有不凡的才能和崇高的品德,未必只是体察穷究道术。现在将那些特别擅长推知变化、能够对时事大有补益的人合在一起加以记述。

任文公,巴郡阆中人。任文公的父亲任文孙,通晓天文、风角秘术的精要。文公自小学习父亲的道术,州府征召他担任从事。哀帝时,有人说越嵩太守谋反,刺史非常害怕,派文公等五位从事到越嵩郡内巡视,暗中侦查虚实。他们一同住在驿站里面,当时突然出现狂风,文公立刻告诉其它从事赶快离开,说将要发生害人的变乱,接着驾车快速奔驰而去。其它从事未能动身,越嵩郡果然派军队杀了他们,只有文公得以免祸。

后来他担任治中从事。当时大旱,任文公禀告刺史说:“五月一日将有洪水,其灾变已经出现,但无法防止和救护,最好让官吏百姓预先做好准备。”刺史没有采纳,文公独自备了大船,百姓中有人得知后,不少人也做了防备。到了五月一日那天,天气干旱暴烈,任文公急着吩咐赶紧装运东西,又派人禀告刺史,刺史感到好笑。太阳快到正中时,北部天空出现云层,很快下起大雨,到晚饭时分,湔水涨高十几丈,洪水冲坏了房屋,有几千人遇难。任文公自此以占术驰名,被召任司空掾。平帝即位时,他借口生病回到家乡。

王莽篡位以后,文公推演数术,知道将出现大乱,于是督促家人背着百斤重的东西,绕着房屋快走,每天走几十圈,当时的人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后来到处发生战乱,逃亡的人很少能够逃脱,惟独文公一家老小背着粮食走得快,全家得以免祸。他们后来逃到子公山,十多年没受到战乱影响。

公孙述时,蜀郡武担山的石头折断。文公说:“噫!西州有智慧的人死亡,该应在我身上。”自此以后他经常和子孙聚会,摆酒设宴。三个月后任文公果然去世。所以益州的人谈到他说:“任文公,智无双。”

(出《后汉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