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清廉公正,天下第一”

郑念行


【正见网2008年08月06日】

何远,字义方,是东海郯县人。梁武帝即位成帝后,以何远为步兵校尉,封为广兴男,食邑三百户。后又迁任武昌太守。何远本来风流倜傥,不拘小节,喜好行侠仗义。到这时,才痛下决心,改变原来的行为。努力尽责,杜绝交游,对亲朋的馈赠,丝毫不受。武昌民间都饮用长江水,盛夏时节,何远嫌江水热,经常用钱买百姓井中的凉水。如有人不收钱,则将水还给他。其它事情也都如此。这种做法虽然似乎假装,但表现出何远的委曲用意。他的车辆与服饰尤为简陋,所用器物,都是民间的普通,硎玻?挥型?苹蚱崞鳌?p>江南盛产水产品,十分便宜,但何远每顿饭,不过吃干鱼数片而已。然而他的性情刚正严厉,官吏及百姓多因小事受到鞭罚,于是被人控告,他被征召到廷尉受审,被弹劾有数十条罪状。当时士大夫犯法后,都不接受测立等拷问,何远知道自己并未犯有赃罪,就接受测立,但还是以私藏违禁甲仗罪,被除名。

后来,何远又被起用为镇南将军、武康令。他更加清廉,以身作则,受到百姓夸赞。太守王彬巡察属县,诸县都以盛宴款待王彬。到武康后,何远只为王彬准备下干粮、饮水而已。王彬离去时,何远送他到县境,送上一壶酒、一只鹅,作为临别赠礼。梁武帝听到何远的才干和作风,擢升他为宣城太守。自县令升为靠近京都的大郡长官,是当时所从未有过的事。宣城郡受到过盗匪抢掠,何远尽心治理,又使声名远闻。过了一年,何远迁任树功将军、始兴内史,当时泉陵侯萧渊朗,出任桂州刺史,一路上抢掠骚扰。但他進入始兴境内后,一草一木都不敢侵犯。

何远在任时,喜欢开辟街巷,修整墙屋,小至百姓住宅、交易市场;大至城墙堑壕、马厩仓库等,他都如同经营自己家业那样,来加以修治。他所应得的田秩俸钱,一概不取。到年底时,选择最贫穷的百姓,作为他们的税款,代交官府。长期如此。然而他听理诉讼,也象一般人一样,不能以教化使百姓不发生诉讼,而他性情果断,百姓不敢非议,只是心中畏惧而感到可惜。因为他实实在在的为百姓办好事,又大公无私,所以何远所到之处,百姓都为他建立生祠,并上表报告治理的情况,梁武帝了解到他的业绩,经常下诏予以表彰。天监十六年,梁武帝下诏说:“何远以前在武康,清廉公平,本已著名;又治理二郡,更显清白。治理郡务,以道义为先,惠留民间,百姓爱戴,即使是古代的贤良太守,也超不过他。应当将他擢升为朝内的荣耀职务,以表彰他在外的政绩。可任用他为给事黄门侍郎。”

何远即被调入朝,又担任仁威将军长史。不久,他出任信武将军,监吴郡事。他在吴郡因饮酒过量,颇有失误,调任东阳太守。何远处理政务时,对豪强富户极为痛恨,对贫民百姓视如子弟,因此,特别为豪强所畏惧。他在东阳任职一年多,又被受罚者所诬告,因此被免职还家。

何远为人耿直清高,不循私情,杜绝请谒,也不拜访别人。与别人写信,无论贵贱,所用的称谓礼节都一样。在与人交往时,从不低声下气,因此多受到忌恨。他的清廉公正,确实是天下第一。他先后出任数郡太守,这种环境,最容易产生贪欲。但对何远没起什么腐蚀作用,他始终保持了他的廉洁之心。

他的妻子儿女饥寒交迫,如同最贫穷的百姓一样生活。当他离开东阳归家后,数年间,口不谈荣辱,过着平常人的生活,而怡然自得。士大夫们更因此赞赏他。他轻财好义,周济别人的窘急,而且说话从无虚妄,都是出于他的天性。他经常与别人开玩笑说:“你能抓到我一句假话,我就给你一匹缣(布料)作为酬谢。”大家都注意他,想抓住他的过失,但始终未能找到。

以后,他又被起用为征西将军咨议参军,中抚将军司马。他在五十二岁去世。梁武帝给予优厚的赏赐。《梁书》中也写了他的缺点,但反复称赞他是:“清廉公正,天下第一”,真是名垂青史了!

(资料来源:《梁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