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难兄难弟(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7月2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各论(1)其父功德,争之不能决(2),咨(3)于太丘。太丘曰:“元方(4)难(5)为兄,季方(6)难为弟。”
(南朝宋《世说新语˙德行》)

【注解】

(1)论:论述。
(2)决:得到结果。
(3)咨:询问。
(4)元方:陈寔(音“时”)的长子。
(5)难:音“男”,难分高下之意。
(6)季方:陈寔的次子。

【故事阐述】

汉朝人陈寔,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元方,次子季方。因为陈寔教子有方,所以元方和季方两人都被当时的人所称道。

因此,元方的儿子和季方的儿子都深以自己的父亲为豪,有一回,元方的儿子和季方的儿子在一起闲谈时,竟为了自己父亲道德学问的多寡,争执了半天,得不到一个结果,于是决定去问他们的祖父陈寔。

陈寔听完后,笑着对他们说:“虽然元方是哥哥,季方是弟弟,彼此年龄、长幼不同,但是说到品德和学问,元方未必是兄,季方未必是弟。他们两人同样杰出,在我看来,没有长短之分啊!”元方听了都非常高兴,对太丘行过礼后,就各自回房去了。

“难兄难弟”的“难”字念“男”,指兄弟才德难以分出高低,都非常好之意。但现在“难兄难弟”的“难”字也有人念“nàn”,用来形容彼此共患难的朋友。

【讨论】

(1)元方的儿子和季方的儿子为了什么争论?
(2)两人争论不休时,想出了什么解决的办法?
(3)陈寔身为元方和季方的父亲,对于元方和季方学问、品性高低,有什么看法?这番话,给了你什么启示?和同学分享看看。

【造句练习】

例:虽然你俩是兄弟,但品性、学问却一样好,说是难兄难弟一点也不为过啊!
例:你们真是难兄难弟,连比赛都同时获奖,不分轩轾。

【课后时间】

请你分辨一下,下列的语句中的“难”,何时该读阳平音、何时该读去声?

(1)他俩同时都被老师责罚,真是一对“难”兄“难”弟啊!
(2)该怎么分出两兄弟谁高谁低呢?他们是有名的“难”兄“难”弟,真的不太容易!

【参考解答】

(1)去声
(2)阳平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