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治国之道(二):以身行令

浊世清莲


【正见网2008年07月19日】

《论语•子路》篇中记载了孔子的一段话。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说要想正人,先得正己,自身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号令。自身端正,不用下令,人们就会自动遵从你。相反,自身不端正,即便下令,也只能是令不行,禁不止。历史上这样的事例很多。

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服,宫妇上下,文武百官,齐国百姓尽服紫衣。紫色的布价极贵而货极缺,其他布价甚贱还堆积如山。桓公患之,下令禁紫,却屡禁不止。问管仲说:“寡人该怎么办呢?”管仲回答说:“君王想禁穿紫衣,为何不自脱紫衣上朝呢?”桓公听了,当天就自脱紫衣上朝。朝臣们不明就里,依然一色紫衣。群臣中有一人上前奏事,不等他开口,桓公就捂着鼻子说:“退!寡人讨厌紫色的气味。”当天,朝臣尽脱紫衣;一月之后,国都的百姓尽脱紫衣;一年之后,齐国境内无穿紫衣者。服紫之俗,不禁而止。

楚灵王喜欢腰细的女子,宫中女子忍饥挨饿,紧带缩食,皆成细腰。文武百官、一国百姓全都紧带缩食,想尽办法使自己的腰都细了起来,以致于要扶着东西才能起立,靠着墙才能站住。虽然总想吃东西,但是都强忍着不吃,宁可冒着饿死的危险,也在所不辞。为什么呢?楚王好细腰。

赵武灵王打算教百姓穿胡人衣服,学习骑马射箭,以增强国力,抵御胡人。朝野上下齐声反对。赵王申明大义,亲自胡服骑射不已,满朝文武、一国百姓都跟着胡服骑射,结果赵国国力大增。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君子的行为,就是最有效的号令,因此,君子要以身行令。而以身行令的关键,是自身必须端正。

季康子执鲁国之政,向孔子求教如何为政,孔子说:“政就是正。您带头端正,谁敢不端正?”

尧舜居君位,其善扬于天下,桀纣居君位,其恶播于万民。就是说,一人仁,一国兴仁;一人暴虐,一国作乱。为人君者,一言可以败事,一人可以定国。

所以,商汤伐夏桀后,昭告天下诸侯曰:“其尔万方有罪,在予一人;予一人有罪,无以尔万方。”“如果你们万方诸侯有罪,罪都在我一人身上;我一人有罪,决不连累你们。”

而今天,当孩子不听话,甚或叛逆的时候,当学生不认真、不尊敬老师的时候,当部下不努力、营私舞弊的时候,我们大都只是怨天尤人,上推下卸,轻则训斥打骂,重则罚款除名,反正有的是治人的招数。然而,我们反省自己了吗?端正自己了吗?

今天,在中国大陆,当瓮安百姓群体起来抵抗暴政的时候,当北京青年杨佳一人持刀袭击十名警察的时候,当网民齐声称赞杨佳的时候,当群众抗议当局的呼声此起彼伏的时候,执政者不但没有任何反思的迹象,反而大肆宣传自己的“伟光正”形象,宣传自己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天灾频现,民怨沸腾,天怒人怨,“伟光正”何在?“伟大胜利”何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