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说创作 (四)

瑞晨


【正见网2008年07月04日】

“中国人讲天时、地利、人和。不同的天象变化,不同的天时,会给常人社会带来不同的社会状态。”(《转法轮》)

中国古典小说的另一大特点是,将天象与当时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在诸多中国古典文学著作中屡见不鲜。

例如,《红楼梦》里,由女娲氏炼石补天引出小说的源头。笔者理解,此处大有玄机。或暗指当宇宙发生巨变时,众神要下凡历炼一番。而《三国演义》开篇,讲到汉朝走向没落,天象既显种种不详之兆。《水浒传》则描写了一百零八员好汉乃天罡星出世,下凡人间。

另一特点为,小说中穿插神佛显灵,神迹,异象。例如,《岳飞传》中,叙述岳飞得到沥泉枪的经历就颇为神奇。《红楼梦》中,那一僧一道时隐时现,或度化有缘人,或救宝玉于魔难中。《三国演义》中管辂有预测之功能等。

其三,天上的神下凡投胎。《济公全传》开篇,即指明济公为真罗汉降世投胎。《三侠五义》中则称包文正包公为天奎星下世。

如今看来,都是围绕着大法这条主线,把众神随师下走、奠定文化,或隐或现的在历史中展现。

我理解,这是中国古典小说出现的真正意义,即为大法这条主线应运而生。那么,小说创作当然也就应该紧扣大法这条主线,记载大法弟子生生世世辗转轮回,在大法洪传,大法蒙难,和救度众生的最后时刻,不负师父的浩荡洪恩,兑现史前大愿的可歌可泣的史诗般的历史,留给后人。

以上仅为个人对小说创作的一些浅见,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