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34):长大后长今生命主旨的第一次点题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7月19日】

闵政浩道出长今生命的主旨

长今由于料理的才华得到了师父的肯定和皇上的认可,终于走出了消极的情绪,恢复了自信,再度鼓起勇气去面对自己认为已经恢复不了的味觉。她决心去寻找一切办法来医治自己的味觉,于是长今请求师父允许她去多栽轩找郑主簿医官,当初那位将她种植百本成功的消息以喝酒闹事的方式破除右相大人的阻力而呈报朝廷让长今立下大功的郑主簿大人此时正在研究一种独特的治病方法,他深受长今不放弃希望努力研究的工作态度的影响,在长今离开多栽轩回宫参加内人考试后,开始了自己充满希望的积极的人生态度,因此当长今再度遇难回到多栽轩找他时,却意外地碰上了这样奇怪的一幕:闵政浩大人正向郑主簿大人兴师问罪,责问郑大人到底对他的手下士兵说了些什么,弄得士兵们一个个只要有一点点小小的病痛就去找蜜蜂故意被扎的浑身上下都是疱。长今吃惊地看到一个士兵被蜜蜂扎的浑身伤痕累累,不禁愣住了,不知郑大人会怎样回答,便一时站在那里。

原来郑大人先前医治一个士兵时发现这位士兵被蜜蜂扎到的旧伤不知何故奇怪般地好了,一时觉得神奇说漏了嘴被士兵听到了,没想到造成了这样的后果。闵大人这才怒气渐消,而长今在一旁听到这“奇迹”,立即眼睛发亮,顾不得闵大人在身边,急急询问是不是真的,当听说郑主溥大人正在研究蜂针治病,但还没有十足把握,不敢轻易用在人身上时,长今仿佛找到了医治自己味觉的救命稻草,苦苦地求郑大人拿她来试验,但大人坚决不同意,理由是长今刚才也看到了士兵们被蜂扎后出现的中毒现象是很危险的。不管长今怎样哀求,郑大人就是不同意,让长今再等一阵子。

就这样闵大人了解到了长今因为救德久叔和元子大人出现的身体麻痹现象造成了她严重的味觉迟钝的后遗症。长今一次次的因帮助他人所承受的苦难深深地打动了闵大人,他看着长今刚刚升起的一丝希望被无情地打消了,一下变的无精打彩的样子十分心痛,于是为了鼓励长今,他给长今讲了一个十分耐人寻味的故事。

“据说在中国的唐朝时,有一位著名的乐工,这位乐工不幸耳朵聋了,他为了能重新听到声音,找遍天下所有的药材,拼命的吃。”

长今听到这里,迫不急待地问闵大人后来他的耳朵好了吗?闵大人停了一下,看着长今一脸的焦虑与期待的目光,不忍心直视长今,扭过头去,看着前方,若有所思地回答:“没有。但是后来他成为天下第一名医。到了最后他下定决心演奏一次自己的乐器,听说那是天籁之声无人能及。”

地位卑微的宫女长今并不知道此时此刻她遇上闵大人,遇上闵大人好象一番刻意的安慰正是慈悲的上天在长今长大后,在这一特殊的时刻将长今生命最终的归宿与主旨第一次借闵大人讲的故事点给了她,让她不要悲观失望,她与那位唐朝乐工的命运一样,会因此成为名医,会救下许多人的性命也会在将来有机会做出无人能及的美食料理。不过长今此时仿佛想不起来母亲临死时告诉过她的关于她的那个道长的预言了。但是不管她是否记得,提醒她的人会一再出现。

而走在世间,陷于难中的长今面对这看似偶然的听到的故事,仅仅表示了对闵大人善意的感谢,她听完故事后不经意的失望的神情和那无奈的微笑使闵大人非常难过,不知道该怎样安慰长今,于是轻轻叹道:“这么说也不能安慰你吧,就是这么回事,身边发生好事的时候,就算说了不该说的话也是吉祥话,发生不好的事情,反而不知道要说些什么,真是两难啊。跟你说一定会好起来的,听起来似乎没有诚意,如果说真是糟糕又好象在落井下石。”

没想到长今听了闵大人的一番感慨,反而乐了,她感受到了闵大人的一片难得的关切之心,非常感激他,告诉大人听了他的这番话,已经感到很安慰了。

闵大人的确从那之后给予了长今极大的关心和帮助,从闵大人手中借给长今的医书更是不知有多少,这一切当然也被敏感的今英看到了。今英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长今的善良与苦难已经深深地印在了闵大人的心中,这位年轻有为的侠义之士已经不自觉地开始倾心长今,他不仅借给长今医书,还在空闲时自己亲自翻阅医书,查找有关医治长今味觉的各种医学典籍,尽管被上司发觉后批评他不务正业,他也绝不放弃。

崔尚宫因今英发觉了长今失去味觉的秘密

不久新内人呈手艺進行竞赛的新味祭很快就要到来,第一名可以呈菜给皇上。长今继续每天接受师父对她的独特训练,不过今英则通过令路对长今的监视了解到了闵大人借给长今的书原来是医书。令路告诉今英长今最近一段时间几乎都在读医书,而不是料理书,不仅如此韩尚宫教长今的料理方式也很奇怪,不让长今尝味道,问今英是不是有点难度太高。

今英想到长今学习料理一路走过来的历程已经非常明白,长今从小扎实的训练;对料理的专一热忱的态度使她超过了自己,但是崔尚宫认识不到这一点,也不允许今英违背自己的教导。当她听到长今又一次接受韩尚宫这种特殊的训练时,她心里暗暗肯定韩尚宫培养长今的正确作法,决定也按照这种方式自己训练自己。今英内心不甘心崔尚宫毁掉自己原本与长今相差无几的天分,她也决心要拥有这种灵活创新美味的才华。尽管最后崔尚宫发觉了韩尚宫这种训练方式背后的真正原因是长今味觉的失去,嘲笑今英不如自己看的明白,居然把长今读医书和不尝味道的训练当作是高明的做法而效仿,但聪明的今英心里却明白,长今的冷面里加入的矿泉水,白菜代替面粉做的馒头汤和上次找出酱味改变的原因,都来自长今从小扎实的基础训练和对料理的那股热爱,在这一点上今英即便明白了不尝味道的训练真相,也非常敏感地感受到了韩尚宫培养长今真正超常实力的本质所在,这个师父是真正能在料理本身提高弟子技艺的好师父。为此今英面对崔尚宫骄傲自负的嘲笑,只能默不作声,但在内心深处,十分的孤独并抱持着自己认定的想法。但今英一生最失败与痛苦的地方便是,她始终无法按自己认定的路去走,她只能在失落中一次又一次地违背自己真实的本性与认识屈从家族对她的安排。这一次她又不得不在崔尚宫的命令下无奈地停下了刚刚开始的自己对自己的那种“能画出味道”的料理训练。

但是正因为今英的独特发现与效仿,正因为令路的长今大量读医书与不尝味道的训练方式的汇报,使得崔尚宫反对今英的同时,通过询问医女得知了长今失去味觉的秘密,她暗自高兴,一个新的赶长今出宫的阴谋计划在心中顿时形成,新味祭马上就要到来,眼看长今就要被赶出宫外,但是谁也想象不到,崔尚宫自以为胜券在握的百般刁难促成的一个长今从未遇到过的巨大挑战,却成全了长今展现非凡实力与获得无比自信的磨炼机会,这正是天意所在,崔尚宫行恶的每一次结果都在最后成全长今未来要走的路,直到她得到正义审判之前都为长今而活着,这是她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