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清晰的观测到超新星形成的独特时相

宇一


【正见网2008年06月20日】

据6月12日的《科学》杂志报导,在GALEX紫外空间望远镜帮助下,科学家首次捕捉到即将爆炸的濒死恒星的紫外信号,时间正好在来自其塌缩星核的冲击波到达星球表面并以剧烈的方式驱离其星球包囊之前。这为超新星的形成提供了独特的一瞥。

天文学家说,这颗质量超过地球本身的太阳500倍以上的红超巨星,在其核心崩溃后,一种致命的冲击波的能量完全炸毁了它。

研究人员说,直至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只能够观察到点亮银河系的这类爆炸的余辉,并不知道究竟是哪颗恒星爆炸。

领导此项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天文学家凯文・沙温斯基(Kevin Schawinski)表示:“我们前所未有地清晰地目睹了一颗超大质量恒星狂暴死亡的过程,这颗恒星所处的星系几乎距地球10亿光年远。超新星的强大冲击波靠近恒星的表面,接着将其撕成两半。” 一光年是指光在一年里传播的距离。

研究人员在使用了一颗卫星传回的图片,这颗卫星指向地面望远镜过去曾观测到超新星的位置(超新星是恒星爆炸后形成的)。研究人员期望,濒死恒星内部发出的第一缕闪光只能从太空的紫外光中才能发现。参加研究的牛津大学天文学家斯蒂芬・朱斯塔姆(Stephen Justham)说,在卫星拍摄到一次历时7小时闪光的照片后,研究人员细致研究了夏威夷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数据,确认超新星是在同一位置上形成的。

朱斯塔姆说:“闪光是在恒星爆裂前数小时开始出现的。冲击波在恒星中穿行的过程,说明了这颗恒星的大小,以及它生命最后瞬间的内部状况。闪光持续时间越久,恒星就越大。”研究人员表示,了解一颗恒星的内部状况至关重要,因为通常情况下,恒星核心的作用堪比核反应堆,产生的热量和压力会使恒星闪闪发光,长期保持稳定。当这些超大质量恒星的核心耗尽燃料,它们即会崩溃,发出冲击波,以每小时2000万英里的速度向表面扩散,产生一个亮度是太阳十亿倍的大火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