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爆炸频传,NASA称超新星爆炸一触即发

止戈


【正见网2004年10月05日】

美国航空太空总署NASA最近分别在宇宙中三处不同地区发现的大爆炸,这些结果令科学家手忙脚乱。NASA的科学家表示这几次历时仅仅数秒的爆炸可能是超新星爆炸的预警,而且爆炸随时可能大量出现。

前两次规模属X射线瞬闪的爆炸分别在九月十二与十九日发生,第三次爆炸发生于九月二十四日,威力介于X射线瞬闪与伽玛射线爆发之间。

假使这些现象如预期般的导致超新星爆炸,科学家将开发出新的工具来预测天体爆炸,研究人员可以观测完整的爆炸过程。

由麻省理工学院瑞克(George Ricker)博士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借助美国航空太空总署的暂态高能射线探索者(High-Energy Transient Explorer, HETE-2)发现了这几次的爆炸。全世界的科学家目前正使用架设于太空中或地面上的设备加入这次史无前例的近距离爆炸观测。

瑞克表示,“每次爆炸都很漂亮……他们接下来的演变状况可能支持关于超新星爆炸与伽玛射线爆发的重要理论。”伽玛射线爆发是目前已知威力仅次于宇宙诞生大霹雳的爆炸现象。其中许多看起来是因大型恒星死亡时发生重力溃缩,最后成为黑洞所造成。其它的可能是由黑洞或中子星融合所产生。这两种情况都可能产生两股高能的对生喷流。只要其中一股对向地球,我们便可以观测到伽玛射线爆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