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反思系列:心路――放下自我,修出神念

小莲


【正见网2008年05月15日】

今天,这是阴历四月初八,是师父的生日。首先向师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祝伟大的师父生日快乐!

早上我走在街上,望着来往的车流,不知怎的忽然悟到:关于“自我”与走正自己的路的关系。现在写出来与同修们交流。

“自我”从表面来说,就是覆盖在主元神的表面上的各种观念和执著等等各类物质因素。经常表现为:我的这颗心不能被触及,触及就马上不干了;我的这个想法不能被否决,被否决了就是大家不相信,不配合自己。还有就是当看到别人的想法,别人的文章被采用,心里在想,他们的想法都没有“我”的好。总是被后天(生命在那个层次产生之后)逐渐的在不同层次和人间形成的不好的因素,所左右着干扰着。

从实质上来说,我们当初在那个层次产生的时候,那本身也是旧宇宙的产物。那么就根本达不到新宇宙的“无私无我”的标准。所以很多时候就象过去修炼人说过的“我要成佛”、“我要圆满”等等。而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往往有一个最大执著的借口:这是为了大法,为了救度众生。看上去很无私。可是在这个其中有多大成分是“自我”呢?自己认为很完美的想法,其实不一定完美。当自己的想法被否决的时候,往往是心里难受,甚至不平。这个时候就是那个应该修掉的“自我”在起作用。

我想作为一个修炼者,无论做什么都是一样的,根本不应该局限在某个项目上。修炼根本不在于做什么,而是在这其中将一切不好的的东西去掉,从根本上归正自己,真正的达到法的标准和要求。这才是最主要的。

我们人虽然在常人这个空间中,但是我们的目标却在那不变不破的宇宙中。常人中一切都是假的幻象,转瞬即逝,什么也都不会长久。旧宇宙因为有了“私”才在漫长的历史中走向败坏。而新宇宙的标准却是无私的,而且是永恒的,当然更是美好无比的。所以我们无论怎样也必须将这个所谓的“自我”尽快修掉。这对于我们个人的修炼还是救度众生更为有利。

放下自我不等于将自己与别的生命合为一体。每个生命都是有自己的一条路在走。作为修炼者,我们每个人都得走出自己的路。那么这就是有一个关系需要摆正的问题。我想,“不执著自我”不等于没有走正自己的路。比如:在天上,一个佛与一个道,他们正悟的理是根本不同的。但是他们可以协调起来做利于众生的事情。

在人间因为有时我们看不到一件事情最好应该怎样做,所以才会出现争执,才会出现对自我的执著。当我们都尽量的全面、冷静一些看问题的时候,就能知道事情应该怎样去处理。而自己在这个其中,心性的升华那才是根本。

无论别人说什么,我们都要尽量的看自己,那都是一次去除“自我”的好机会。即使别人说的不对,或是根本不象他所说的那么严重,那么我们也应该想一想为什么给人这种印象?是不是在我们的内心到外在的表现有很难察觉或形成自然的不足呢?

在修炼中谁都有错,我自己当然也不例外。关键是怎样面对这些,我想很多错就是自己“执著于自我”而出现的。当自己真的将那个“自我”放下,放下任何一颗人心,坦然的根据自己的实际,从那些不惹人注意的小事做起,为了证实法救度众生,清除邪恶,做什么都不挑,真正的为了众生而存在,那我想无论别人怎样看待,最起码自己是做到了不执著于自己了。能够“问心无愧”的走好自己这段路就足够了。

反过来说,当自己真的修出来神念的时候,一切拧劲的环境和心态都会平复,都会恢复到祥和与有序的正常状态之中了。

拿我最近所写的文章来说,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投到网上去。开始的时候我总觉的自己写东西不是为了自己,更不是为了出名,但为什么就没人或者同修想帮忙上却总是投递不过去呢?开始心里有些难受和着急。后来当心真正的冷静下来,好好听了师父的《对澳洲学员讲法》,心里顿时明白了很多。自己不自觉的对“写文章”这个项目的本身产生了执著,而同修给我指出的时候,我还不承认这一点。心真的要彻底放下,不能对任何一个项目产生执著,一切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证实法的需要而动。不要强为什么,更不能固守什么。现在我的心里非常的自在和坦然。我对文章只有一个“正念的主见”:无论什么时候发表不重要,我就是要用心完成这个使命。而且彻底放下那些无意中产生的求名和指导别人的心理,自己只是将自己的想法,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来呈于同修面前。仅此而已。别无它想。就算将来也投递不过去,我也没有任何想法。毕竟我自己通过写文章,将自己原本不甚清晰的法理,梳理清晰,越来越明确自己的路应该如何的走,这本身不就是提高吗?!

明天就是世界法轮大法日,在此在下祝全世界同修更加精進,完成我们的史前洪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