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生性至孝的王祥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4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祥(1)性至孝,继母朱氏遇之无道,祥愈恭谨。朱氏子览,年数岁,每见祥被楚挞(2),辄涕泣抱持母;母以非理使祥,览辄与祥俱往。及长,娶妻,母虐使祥妻,览妻亦趋而共之(3),母患之,为之少止。祥渐有时誉,母深疾之,密使鸩(4)祥。览知之,径起取酒,祥争而不与,母遽夺反(5)之。自后,母赐祥馔,览辄先尝,母惧览致毙,遂止。汉末遭乱,祥隐居三十余年,不应州郡之命,母终,毁瘁(6),杖而后起。徐州刺史吕虔檄为别驾,委以州事,州界清静,政化大行,时人歌之曰:“海沂(7)之康,实赖王祥;邦国不空,别驾之功!”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七十七 魏纪九》)

【注释】

(1)祥:王祥,东汉末年,琅邪人。三国时吴国徐州刺史吕虔征召他担任别驾。
(2)楚挞(音踏):胡三省曰:“楚,荆也;挞,击也。”用~-楚挞击身体。
(3)共之:与祥妻共受驱使。
(4)鸩(音震):用毒酒害人。
(5)夺反:夺回。
(6)毁瘁(音脆):哀毁忧悴。
(7)海沂(音移):指徐州。徐州东靠大海,西北到泗水、沂水,故称海沂。

【语译参考】

王祥生性极为孝顺,继母朱氏对他很苛刻,但王祥却更加恭敬谨慎。朱氏的亲儿子王览,年仅数岁,每次见到王祥被鞭打,就哭着抱住母亲;母亲让王祥做力不能及的苦差事,王览就与王祥一同去做。等到长大后,都娶了妻子,母亲又暴虐地役使王祥的妻子,王览的妻子也赶快跑去和她一同承担,母亲有所顾忌,虐待的事情就少了一些。王祥逐渐得到人们的赞誉,母亲深深地忌恨他,秘密派人在酒里下毒想要毒死王祥。王览知道后,径自取用王祥的酒,王祥争夺不给他,母亲突然夺回倒掉了。从此,母亲每次给王祥酒食,王览总要先尝一尝,母亲担心王览毙命,于是就不再下毒了。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王祥隐居了三十多年,不接受州郡的延聘,母亲去世,他哀痛得身心交瘁,拄着拐杖才能站起来。徐州刺史吕虔写信征召他担任别驾,委任他管理州中事务,结果州界境内一片太平,政令教化顺利推行,当时的人歌唱说:“海沂太平安康,实在有赖王祥;境内人寿年丰,全是别驾之功!”

【研析】

孝道为儒家的思想,自古以来一直被人们所歌颂着,坊间也流传二十四孝,但近代因为环境的变迁,成了少子化的社会,父母对子女过度保护,于是孝道逐渐式微。所以当我们读到王祥的继母如此苛刻,他仍无怨的对待,甚至她去世时,还哀痛得身心交瘁,可见他内心是多么的仁慈善良。若换作一般人,可能早就受不了离开了,哪会已娶妻了还受人虐待呢!与时下相对照,不得不感叹,古代流传的孝道,如今已变异了,不但不是子女孝顺父母,反而是父母对子女宠爱有加,让他们予取予求。让我们不禁反思,究竟谁的错呢?是父母教育方式不当、社会道德沦丧抑或子女真的不懂孝顺,我们真该好好省思一下,如何才能将传统美德再度发扬起来。

另一方面王览的表现亦可圈可点,手足情深,从小到大不断的护持着哥哥,才使得王祥得以生存下来,否则也没日后徐州百姓歌唱说:“海沂之康,实赖王祥;邦国不空,别驾之功!”了。

【延伸思考】

1.你认为要做如何对待父母才合乎孝?为什么?
2.如果你是王祥,你会如何做?
3.王祥、王览兄弟之情令人感佩,请你再提出其它手足情深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17)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72&extra=page%3D1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