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称银河系中心黑洞3百年前从沉睡中醒来

周新


【正见网2008年04月19日】

据欧洲航天局网站4月15日报导,日本天文学家利用欧洲牛顿X射线观测仪及美国NASA和日本的X射线卫星,发现银河系中心黑洞在300年前释放出强大的耀斑。

该黑洞被称为人马座A星(Sagittarius A-star) ,质量约是太阳的400万倍,但从其周围辐射的能量却比其它星系中心黑洞要弱数十亿倍。

“我们想知道为什么银河系的这个黑洞看上去像一个沉睡的巨人”,该项目负责人、日本京都大学伊奴说:“但现在我们知道这个黑洞在过去要活跃得多。它也许在一次大爆发后正处于休眠状态。”

此项观测是在1994年至2005年间進行的。2007年,天文学家运用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观察到人马座A星大约在50年前发生了一次强力X射线爆发,但300年前的爆发要比它明亮10倍。

银河系中心距离地球约2.6万光年。天文学家还不清楚为什么人马座A 星的活跃性变化这么大。

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esa.int/esaSC/SEMV9Z3XQEF_index_0.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