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离地球最近星团背景位置呈现庞大星系

周新


【正见网2007年01月26日】

天文学家运用哈勃可见空间光望远镜,在银河系离地球最近的球状星团(Globular Star Cluster)之一的NGC 6397的背景位置发现一个包含数百个球状星团的庞大椭圆星系。

NGC 6397星团离地球八千五百光年,拥有成百上千的恒星,是地球最近的星团之一。在哈勃可见光图像上,在NGC 6397背景的恒星和星系群中,揭示出了一个包含数百个球状星团的庞大椭圆星系。

天文学家认为,在哈勃可见光图像上,尽管庞大椭圆星系的每个星团可能包含成百上千的恒星,但由于它们离地球太遥远,每个星团仅显示出单个的弱光点。NGC 6397里单独一个巨星要比遥远球状星团中的要亮一千万倍。通过随后运用双子座南方望远镜進行观测,天文学家认为这些球状星团是迄今发现的最遥远的星团,离地球超过十亿光年。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01/23starcluster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