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掉自己隐藏很深的妒嫉心

善缘


【正见网2008年04月14日】

过去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妒嫉心很小,同修们也常说我表现的善和慈悲。去年我失去了参与协调的环境,由此长期以来隐藏在生命微观中的妒嫉心终于暴露了出来,而且是如此的严重。

刚开始不参与协调的时候,还觉的很轻松,象卸掉了千斤重担,心想这回可该踏踏实实的好好修修自己了。十多年来做协调人,法学的少了,修自己差了。而干事心、显示心、欢喜心、执著自我、证实自己、求名的心、想听好话的心都起来了,正好把这些心往下修修了。可实修起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由于自己早己存在的一些非常不好的心、肮脏的心没去,当处在了旁观者的位置再去看别人的时候,不是向内找自己,首先看到的尽是人家的不足之处。老认为人家协调不到位、不成功,这件事做的不好,那件事做的不理想。随之着急心、浮躁心起来了,总想给人家提意见。提了几次后,见人家不采纳,态度不积极,就认为人家对自己有看法、有戒心,不给自己面子。跟着埋怨心、不平衡心、名利心都起来了。心里愤愤不平,学法、炼功、发正念都静不下来,一闭眼就想这些事,桩桩件件象过电影一样一幕接着一幕,甚至连小组学法都不想参加了。心里憋的慌,就想找地方往出说一说。找到认为和自己说的来的同修一古脑的倒出来,听两句同情理解的话,心里觉的松快一些。这样反反复复了好几次。

读了那本《修掉妒嫉心》小册子后,又反复看了几遍师父《对澳洲学员讲法》录像,静下心来向内找,才挖出了“妒嫉心” 这个根,原来自己所表现出来的其它一切心都是由此心派生出来的,才意识到自己的妒嫉心有多么严重。认为同修协调的不到位、不成功、不理想,还不是认为同修不如自己协调的好吗?埋怨同修不采纳自己的意见、不给自己面子,还不是把自己置于同修之上,认为自己比同修强吗?这不就是严重的执著自我、证实自己吗?这和那个申公豹妒嫉姜子牙有什么两样呢?

过年后儿子离开家时给我留下了一句话:“你再好好看看师父《对澳洲学员讲法》录像和《境界》那篇经文,不让你做协调人是偶然的吗?”之后我悟到了,是师父看到了我还有那么多的肮脏不好的心,那么强烈的妒嫉心,怎么能做好协调工作呢?联想到师父讲到那个被怀疑是特务和那个不让做主编的那段法,那不正是也针对我讲的吗?其实师父早在《转法轮》中就告诉我们:“因为妒嫉心不去会跟佛搞起矛盾来,能允许这种事情存在吗?那么怎么办?你必须在常人中把各种不好的思想全部去掉,你才能提高上来。”从那以后,我的心平静多了,这些心一冒出来我就努力去除它,现在已经好多了。

把这些心写出来,希望做协调工作的同修们能从我的执著心表现和教训中得到一点启示,时刻警觉自己的妒嫉心及由此而派生出来的一切心,赶快修掉它。

个人一点体会,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