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修去妒嫉心和正法安排的体会

柯宜君(台湾)


【正见网2005年08月19日】

一、妒嫉心与不被感受控制

今年初,因为公司高阶主管换了,开始得做一些琐碎的工作,心里觉得很不舒服,很想换工作。一天,跟同修抱怨工作内容及主管的不足时,脑子里突然闪出了“大和尚和小和尚”这几个字,我是不是不想当小和尚呀?翻开《转法轮》,这段法竟然出现在“妒嫉心”这一节,师父说:“你看他啥也不行,他德大,当大官,发大财。常人看不到这一点,他就老是觉得自己应该恰如其分的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正是描述自己对工作内容及主管不满的情形!这才让我意识到不满的背后其实就是妒嫉心:觉得自己不应该做这件事,应该做那件事,想要的安排得不到就开始不平了。以前感受不到自己的妒嫉心,是因为所在的位置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当被安排在自己观念中不好的位置时,妒嫉心就显露出来了。

告诉自己赶紧放下不平之心,不满的情绪消失了。没几天,几份文件同时出错,突然就委屈得要哭。原来,自己虽然不生气了,但是还抱着:“这些事不重要、应该去做更有用的事”等想法,并不用心做这些交到我手上的事情,做不好还觉得委屈。回家再次学《转法轮》“妒嫉心”这一节,看到:“烧火做饭的小和尚”时,我明白了,原来自己打从心里认为“烧火做饭”这种事简单、贡献小,有种观念觉得:“每天光是烧火做饭能开功吗?”所以做所谓小事就不用心,想着自己该去做什么有用的事,做不了就不高兴,这就是一颗妒嫉心。由此也发现自己对小事草率,其实是对法没理解好,其实事不分大小,用心做到位,修炼的提升、救度众生的效果都在其中!

就在庆幸自己发现妒嫉心并去掉时,同修间出现了矛盾。当时透过交流找到了不少执著,怕冲突、不想承担责任、不能善意理解同修…… 找得很累,觉得自己也算得上是能够向内找的大法弟子了,并认为主要问题不在我这儿。一天,学到《精進要旨》“与时间的对话”,师父说:“……他们怎么样能把看到的对方如何如何,反过来看自己就好了。”我感觉心中有什么东西被触动了。第二天又看到一篇明慧文章上写到:“能不能把自己的心摊在桌上让同修检视。”我有什么心是不能摊出来让同修看的?隐约感觉有,但是看不见,就想到:那我就拿觉得别人如何如何来看自己好了。

想一想,自己似乎很在意同修的态度,觉得会影响整体,这代表什么?此时突然从右前方闪出一句话:“你的心性没我好!”什么?我吓了一跳!刹那我明白了,是争斗心!表面上自以为是为了整体,其实背后有很大的争斗心。也就在同时,放下对对方情绪的执著后,突然能理解同修当时要表达的意思了,心里的不舒服瞬间化解掉。

几天后与一位海外同修交流,他指出看到我很想请一位能力好的同修做事,但又在意他的不足之处,这其实是因为有隐蔽很深的妒嫉心,要找出来,才不会影响整体发展。那天回家心里很闷,妒嫉心在哪里?找不到。第二天我想应该向我对他有妒嫉心的同修交流这个事,当打字写到“妒嫉心”这三个字时,我空下来,不想写,不想把这三个字跟自己连上。等我回头把“妒嫉心”这三个字补上时,突然想到了旧势力。大法弟子最重要的事是救度众生,可是不管弟子做得怎样,旧势力还是盯着大法弟子不足的地方,破坏性的考验大法弟子,就是出于妒嫉心。那么,这位同修很多事情都做得很好,我却偏偏盯着他的不足看,不正是类似旧势力妒嫉心的表现吗?

《转法轮》中说:“……妒嫉心不去会跟佛搞起矛盾来……”这段时间从自以为没有妒嫉心、到妒嫉心被层层剥开,才发现隐蔽得很深。之前学法时曾经思考过为什么会有妒嫉心呢?个人体悟这是来自于“不愿意接受安排”。例如,因为不愿意接受业力轮报的安排,所以人的一生争来斗去的;因为不愿意接受原始天尊让姜子牙封神的安排,申公豹妒嫉得不行;因为不愿意接受这次宇宙正法的安排,旧势力破坏性的检验大法弟子;而大法弟子不能扮演好每个人在正法中的角色,过于重视自己的观念和感受,很可能也是没有顺应正法的安排及需要。想想自己常用观念中的标准去衡量好坏而高兴或生气,而不是用师父的法理去衡量,这样其实是没有走好师父安排的路。

道理悟到了,但有时执著很重,心里很想照着师父的法理走,却因为感受很强烈,比如很生气、或沉迷某种感受时,就很难突破。最近发现,当对某个人或事情在意、甚至产生一些情绪时,其实是被自己的“感受”控制住了,并不是真的在乎这个人或事情的本身。师父《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上的讲法》中说:“那么作为人来讲,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在利益中的执著、泡在情中享受人生过程中的感受。”“要想能够叫人感受那么强烈,还得让人有对利益感受的欲望。”想想自己,为了感受良好,可以放不下常人或大法中的名利情,执著一些不好的习惯或东西。同样的,为了感受不好,也可以愤愤不平、指责同修、丢下工作不顾、甚至不想做了,还说是什么为了整体好。其实所有合理的理由下,都是起因于感受不好,就忘了为大法负责、为自己的修炼负责。人的这一面被感受控制得多么深啊!

悟到之后我问自己,是要走师父安排的路,还是要在乎自己的感受好不好呢?感受也是物质造成的假象,自己要被那些物质控制吗?现在,当我意识到自己有不好的感受或情绪时,就比较能提醒自己:我选择不被感受控制!这时,要跳出来就容易多了。并且在个过程中也发现,只要自己有一点点不高兴,不管表面的理由多冠冕堂皇,用心去找,不高兴的背后其实都有自己执著的东西被动到了。

二、对正法中安排的体会

对于正法中的安排,近期有多一些的体会。以前,有时对于正法项目如何进行及方向觉得迷惑,对师父一段法理不太懂,师父在《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中说:“大家有的时候考虑问题呀,都是养成了一种习惯:我要做一件事,我这件事怎么做啊,那件事怎么做呀,思考得,哎呀,自己觉得很全面、很圆满;到一做的时候,真正的实际情况它是千变万化的,反而不行了;(笑)不行了那就又重新思考。不是这样做。用正念哪,你觉得应该怎么样做,你就去做,碰到的问题自然你就知道怎么样去解决。正念强一切都会顺利,保证会做好。”

自己在常人工作中是从事企划工作、规划方案,不先考虑全面怎么進行事情呢?参与正法工作有很多需要订方向及规划的事情,资源又很有限,到底怎么做才是用正念呢?同修曾说:“唉!你不知道穷和尚怎么上西天取经。你象那个有钱的和尚,想准备好才上路。”我哑然失笑,想到经文《真修》中说:“佛为度你们曾经在常人中要饭。”我问自己,能不能为了众生,就算得一路化缘到西天,也愿意上路吗?

不准备好不想上路,其实是被自己常人中的做事习惯挡住了,背后更大的原因是有怕心,怕吃苦、怕悟不对、怕被指责浪费资源、怕承担责任……说回来,还是不能放下自我的问题。

这一路走下来,我开始学会不急着用自己常人中的技能去做什么样的决定或规划,而是希望大家一起来悟一悟接下来怎么走,最能跟紧当前正法中的安排,符合救渡众生的需要。如此展现出来的,也是远超过自己智慧及能力所能预期的发展。

终于比较明白师父说“用正念哪,你觉得应该怎么样做,你就去做,碰到的问题自然你就知道怎么样去解决。”(《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自己不往前走,师父准备好的东西我们也碰不上呀!悟到了,就往前走,大法弟子有师在、有法在,做好三件事,我想路上都会有安排的!

谢谢师父!谢谢大家!

(2005年台湾北区修炼心得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