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艺术技巧及运用(4) : 艺术插花的构图

--中国插花的基本理论及方法
张德容


【正见网2008年03月10日】

一、艺术插花的构图

完成一件插花作品需要立意和立型。因此,构图是插花的立型的第一要素。基本规律与绘画一样,是多样统一和不对称的均衡。

(1)多样统一:大自然里的植物是千姿百态的,给插花制作品创造了多样化的条件。没有变化,就没有艺术。然而,只有变化,没有统一,会显得松散、零乱。光有统一,没有变化,便会显得单调、呆板,只有二者相兼,才能达到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艺术效果。

(2)不对称的均衡:如果采用对称的手法,会使之显得机?,不自然,装饰味太浓,因此,中国插花崇尚自然。在构图上,应避免“四平八稳,平淡无奇”的对称手法,力求“稳中出奇”,使人以自然、稳定的感觉。

(3)掌握好统一和不对称均衡:在枝叶、花朵搭配上应注意掌握六点: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虚实结合、伸俯呼应、上轻下重、上散下聚。

高低错落:意思是花朵的位置应高低前后错开,不能在一条直线上。

疏密有致:就是让每一朵花、叶,都要达到观赏或构图的效果,过密嫌繁,过疏显空荡,花叶也不能等距按排,应有疏有密。

虚实结合:花为实、叶为虚,花叶二者缺一不可。

伸俯呼应:上下左右的花、枝、叶要围绕中心,顾盼呼应,成为一体,保持作品的均衡感。

上轻下重:是指花蕾在上,盛开的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显得均衡自然。

上散下聚:上部疏散显得多姿多态,下部聚拢,犹如同一根生,显得自然。

掌握好这六种方法,就能较好的发挥您的想象,插出有韵律、又稳定的画面,在动中求平衡,在装饰中求自然。达到尽善尽美的艺术观赏效果。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工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