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艺术技巧及运用(3): 中国插花的基本种类和形式

张德容


【正见网2008年03月07日】

一、种类

(1)插景:吸取园林与盆景制作的手法。把植物与假山、或人物、动物等相配,表现园林景色或自然风光,要求作者细致观察自然界的景象,把广阔的大自然景色缩小于瓶、盆之中,给人以一览无遗的享受。

(2)插画:将植物、花鸟像绘画一样,表示于瓶盆之中,达到“立体的画”之效果。

(3)插形:用花草树木插出各种形象的自然物,如“菏塘月色”、“盼”、“花好月圆”等等。具有诗情画意联想的空间是与西洋插花最大的区别。

二、形式

(1)直立式:给人以端庄、娴静之感觉。如塘菖蒲又名剑兰、竹子、水仙等等,均可达到直立的效果,直立式插花宜摆设视平线或略高、略低于视平线的位置。

(2)倾斜式:给人以潇洒、轻快的感觉。主要以木本枝条为主枝:如石榴、海棠、棕栌、赓树叶等等。用草木花卉加以补充,烘托气氛,当然,完全用草木也可以。摆设位置宜与视平线相齐或接近视平线。

(3)悬崖式:给人以活泼、大胆的感觉。主要采用木本或惶蔓性枝条,如长春惶、文竹、吊兰、迎春等等。摆设时略高于视平线为佳。

(4)平卧式:给人以平稳、丰满的感觉。主要用草本短型堆花插法,花叶较密,装饰性强,一般摆设沙发前,矮桌上,宴会桌上,即不挡视线,又能烘托热烈气氛。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工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