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乐舞:《立部伎―刺雅乐之替也》

茹之


【正见网2008年01月04日】

大唐宫廷舞种类之繁、式样之多、分类之细、技巧之高超,非是以往历代王朝可比。从种类上看,唐朝宫廷中用于宴享时的宫廷舞蹈就有九部伎、十部伎、立部伎、坐部伎、健舞、软舞、大曲、歌舞戏、百戏等。

立部伎与坐部伎相对,立部伎通常在堂下表演,规模较小;坐部伎,通常在堂上表演,规模宏大,讲究气势和排场。唐朝诗人白居易创作的《立部伎》一诗就描绘了立部伎以及坐部伎的表演情况。诗中写道:

立部伎,鼓笛喧。舞双剑,跳七丸。袅巨索,掉长竿。
太常部伎有等级,堂上者坐堂下立。堂上坐部笙歌清,
堂下立部鼓笛鸣。笙歌一声众侧耳,鼓笛万曲无人听。
立部贱,坐部贵,坐部退为立部伎,击鼓吹笙和杂戏。
立部又退何所任,始就乐悬操雅音。雅音替坏一至此,
长令尔辈调宫徵。圆丘后土郊祀时,言将此乐感神碉。
欲望凤来百兽舞,何异北辕将适楚。工师愚贱安足云,
太常三卿尔何人。

诗歌伊始,就写道,伴随着鼓笛声,舞者舞动双剑,快速抛起,还反复的抛接若干弹丸。接着,舞者走长索,还有一些人摆动长竿。随之,白居易写出了立部伎与坐部伎的等级之分:“太常部伎有等级,堂上者坐堂下立。------立部贱,坐部贵。”此后,诗人表达了对“坐部退为立部伎,击鼓吹笙和杂戏”以及立部伎退入雅乐部的“雅音替坏”现象的不满,并最后指出这是太常三卿的失职,由此点题:刺雅乐之替也。

根据《旧唐书・音乐志》记载,“今立部伎有《安乐》、《太平乐》、《破阵乐》、《庆善乐》、《大定乐》、《上元乐》、《圣寿乐》、《乐圣乐》,凡八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