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古论今话修炼(三)

《太平广记•焦先》
李觉


【正见网2007年12月30日】

焦先,字孝然,河东人,一百七十岁,常吃白石,也分与人吃,煮熟食之如芋。每日上山砍柴为营生。

砍得柴来,自村头一家送起,周而复始。背柴于户外,人见了,便铺席供其饮食,他便入座,并不交谈。至户不见人,将柴放于门间便去,年复一年。

魏时焦先受禅住于河边,搭草哨、絮草存身,不设床席。身垢污秽似泥人;行路不循道;不与女人交。衣坏买柴买衣,冬夏一件单衣。

太守董经去看他,他并不搭理。董经以他为贤人。

一次野火烧哨,人去救,见他端坐哨下,任火烧而不动,火过哨烬,他才慢慢站起来,衣服丝毫未损。又搭一哨。一夜大雪,村中屋毁人亡,哨也倒了,人以为他已冻死,拆残哨。见他熟睡雪下,面色红润,鼾声阵阵,如夏日醉卧。

人知他神,欲随他学道。他说:“我无道也。”他的形象在二百年间忽老忽少,后来告别众人,不知去向。请教于他的人,从没得到过他的一句话。

【点评】

一、修口与修炼

文中我们可以看到,焦先并非哑巴。他的不说话,是他的修炼方式。我们今天的正法修炼者也多多少少走过这条路。“不说”不是目地,就如“吃肉”一样,是为了去执著。

修炼初期,话多,常带来常人中的麻烦;因而少说、不说,但心一直在动,强忍不说,努力不形于色,放淡七情六欲;渐渐的心不那么动了,想说的也少了;進而对世间的“扯谈”腻了,不入心了,无话可说了。所以,焦先的不说,是境界使然,心不动,无可说。可修炼人碰到一起,说起法理,兴致盎然。今天助师证实法,尤其靠说,就看该说不该说。为众生而说,乐于说。

二、古今评说修炼人

从焦先的衣食住行;入火不灼、冬夏无别,以及年龄、老少变化,均见他的道行。当时的官员、百姓都“懂经”,所以太守名叫“董经”,称焦先为“贤人”。他们知道,评价一个人的高下,在于他的德行,而非财富和权势。尊重他们的人品,不是想从他们那得到物质利益,所以反因他们的“无言”肃然起敬。

今天刚好掉了个个,别说请教一个污秽低贱之人,既便你衣冠齐楚、像貌堂堂,那权势的“三代表”一发话,好坏颠倒、是非淆;敢沾边的挨宰、亲朋好友翻脸。究其根本,“利益”二字。所以才讲,想修炼,从今天的世人中脱颖而出,难上加难。也因为知道如今道德败坏,今人比古人难修,大法才以最简单、方便的形式,只看你这颗心――你想洗净自己,于是什么都帮你。

三、古今修炼说难易

焦先的修炼说难也难,说易也易。难在苦度人生二百年,一领布衫、白石为餐,四季单调辛苦劳作,少言纳垢。易在副元神修炼,主意识封闭,无欲无怨,心无所动。寒暑不浸、虎狼不食,世事伤不了他。只修自己,不度他人,诸事随意。可副元神修成、主元神轮回照旧,真正的你“白忙”。

今日修炼,难在主意识修炼,明明白白吃苦,短时间、高强度、痛彻心肺。易在直指人心,心到病除;师父功高宇宙法大,主元神得功,副元神也得功。让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明法理、修自己、救众生。因而责任也大。

我们有幸明通晓古今修炼真蒂,明白一念定乾坤的天机,怎能不精進!怎能不对众生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