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600年摩崖石刻大佛重现山西

木木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1月04日】

提起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坐像,所有人都会想到四川的乐山大佛,但是在中国的山西,还有一尊鲜为世人所知,但高度仅稍低于乐山大佛、开凿年代却早162年的摩崖石刻大佛----太原市蒙山大佛。他自1980年被发现后,逐渐开始吸引世人的目光;2007年10月,其全面加固工程结束,随之進入了修复阶段。据悉三年后,面朝南方、身披袈裟、神色安定、双手朝天的蒙山大佛将安然屹立在蒙山之中。

蒙山大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0余公里处的蒙山。史料记载,其开凿于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天保二年(公元551年),经五帝、历时25年之久,到北齐后主高纬时凿成。高纬还在大佛的南面建了一座寺庙,名为开化寺。《北齐书》中说,高纬“凿晋阳西山为大佛像,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西山大佛”即指“蒙山大佛”,“宫”指历史上著名的晋阳宫。老百姓進香的烛光一直照到晋阳宫内,此景成为当时古太原县八景之一,可见当时之盛况。

隋时,文帝杨坚于公元602年为大佛修建佛阁,名为“净明”。相传唐高祖李渊在做太原留守时,一日参拜蒙山大佛后,当晚即得一梦,梦中见到佛光普照,醒后以为是祥瑞,从而决定起兵。他在晋阳起兵,终成大业。如今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即源于此。

建立唐朝后,李渊还是常来蒙山拜佛,复赐名“开化”;公元660年,唐高宗与武则天夫妇巡幸晋阳,亲自来瞻礼蒙山大佛,他们“礼敬瞻睹,嗟叹希奇,大舍珍宝财物衣服”。回长安后,他们令宫内花了两年时间专门为大佛制作了一件硕大无比的袈裟,随后派遣特使送至晋阳,并在晋阳百万僧俗的瞩目下为大佛举行了披袈裟仪式,袈裟上装饰的金银珠宝“放五色光、流照崖岩、洞烛山川”。倍受皇家尊崇的蒙山大佛由此更加为世人瞩目,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其地位非同一般。

晚唐时,晋王李克用工30万,费时5年又为大佛修建了一个大阁,取名庄严阁。五代后晋时北平王北京留守刘知远,重修庄严阁,高五层共130间。宋时的蒙山大佛依然声名显赫。

但是朝代更迭、岁月变迁,蒙山大佛也遭到了破坏。根据开化寺前的一块石碑上记载:1368年,元军在晋阳战败,当地的汉人将蒙山所有的佛教产物進行了大规模的毁坏,最终造成寺毁阁倾,大佛头部脱落,倾泻而下的残砖破瓦和山间泥石将佛像下部以及基座全部掩埋。显赫了800年的大佛便从此埋没了600余年。直到公元1980年,太原市南郊区地名办公室在一次地名普查中才发现了大佛的遗迹。

关于蒙山大佛的高度,唐朝记载说佛像“高二百尺”,按唐时普通尺计算约合今63米,仅比建于唐玄宗开元初年(713年)开凿的四川乐山大佛(71米)低8米,但比西方所说、毁于战火的“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53米)高10米。由此可知,蒙山大佛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有确切记年的最早的大型石刻佛像,是世界上迄今所知的第二大佛。

历史上的山西晋阳就是佛教盛行的地方,特别在隋唐时期,高僧云集,而蒙山大佛所在的开化寺,是香火最盛的寺庙之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地的佛教人士都特别推崇蒙山大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