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大赛 艺术清流



【正见网2007年10月16日】

据大纪元报道,在美国纽约举行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第一天的初赛,经过美声女子组、美声男子组、民族女子组、民族男子组的比赛,于当地时间10月15日下午4点40分落下帷幕。晚7点15分,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评委会公布,36名选手入围复赛,他们分别来自台湾、马来西亚、阿根廷、美国、瑞典、韩国、新加坡等地。

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选手们兴致依然不减。选手们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大赛参赛选手水准之高,堪称国际水平。

日本选手刘茂果说,“我听到不同选手的歌声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美丽画面,也有不同的感受,可以看到辽阔的大海、茂盛的森林……大自然的美丽,也可以体会到亲人、朋友之间纯真质朴的感情,还可以体悟到升华了的关爱和感恩。我感到一股艺术的清流,看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正统艺术对人的品德、内在的情操要求很高。这正是其打动人心的地方。”

台湾选手林健吉说,这次大赛很成功,是名符其实的国际水准,相信有了这第一次之后,新唐人声乐大赛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国际声乐人才参与。

台湾选手陈龙表示,选手们的演唱都很精彩,水准很高。他说,“在演唱的时候,真的是我们内心的抒发,而正统声乐艺术则是良善的内心的表达,因此对人们也有一种内心净化的作用。” 

澳洲选手张丽晨则表示,这么多高水准的选手参赛,更烘托出这次大赛的国际水平。张丽晨说,“这次大赛很成功,显现出正统艺术的价值和生命力,更增强了我们中华文化寻根的信心。无论我是否会入围复赛,我都感到很自豪,很高兴。”

美国选手齐国胜认为,无论从参与选手的人数、地域,还是从选手的艺术表现力和跨越中外古今的歌曲曲目的范围来看,这次大赛都可以称得上是国际水准。他说,“我接触的选手们也都纷纷说,这次大赛很成功,高手云集。”另一位来自美国的选手田云杉也表示赞同,“今天的比赛是名符其实的国际水准,高手云集,我们在化妆的屋子里,别的选手也都这么说。”

美国选手Jason Fuh表示,在西洋文化流行的圈子里,中国人很难和人家竞争,中文歌曲没有受到重视,毕竟是西洋文化。声乐大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么多华人艺术家互相切磋、提升,弘扬中国文化艺术。Jason Fuh说,“歌唱是一个内心真实感受和经历的表达,这是掩饰不了的。只有真实的表达内心的情感,才有可能得到自然而舒畅的声音。”

美国选手Walter Tam表示,声乐训练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学习和艺术实践,才能达到一定的造诣。唱歌就靠平时,比赛只是一个对自己积累的艺术厚度的展现。这次来主要是为了唱歌,为艺术而唱。他说,“华人在海外進入艺术圈子的机会不多。这次大赛对提高华人在海外的地位有促進作用。”

来自挪威的选手王亚军在现场表示,听完别的选手演唱后,感到这次带整体水平非常高,不仅体现在专业水准上,更主要的是参赛演员都有比较正的价值观,是正的能量的融合。王亚军表示,声乐是一门技术性和艺术性都很强的学科,它不仅需要歌唱者正确地掌握歌唱技巧和方法,对于歌曲演唱风格和艺术处理的能力,更需要有一个正的修为和价值观,才能够体现大赛主办方要求的“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意境。他说,“一个好的艺术家,歌曲就像是从心中流淌出来的。”王亚军表示,每一个参赛选手都希望获得好的成绩,但更重要的是,这次声乐大赛是复兴中国传统文化,能为这个出一份力,这更重要。在中国,共产党毁掉中国的传统文化,道德崩溃,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急剧下滑,各种社会矛盾百出。此次声乐大赛意义重大,重在参与。

此次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吸引了百余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德国、英国、希腊、荷兰、西班牙、阿根廷、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声乐人才。

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10月15日初赛,10月16日复赛,10月17日是决赛、颁奖典礼,以及神韵艺术团晚会和招待酒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