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大赛促中文艺术歌曲 成世界主流



【正见网2007年10月10日】

唐人电视台即将于十月份在美国纽约举办第一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主任蔡永文表示,他非常赞扬有这样的国际声乐大赛。透过声乐,让正统的中国艺术之美能传到世界每个角落。尤其是现在全球兴起的中文热潮,我们的中文艺术歌曲在以后的世界舞台上一定会变成一个主流。

蔡永文在1991年留学法国,留学期间,除了声乐造诣的提升外,他同时深入考察法国正统的音乐教育。他发觉,欧洲教育很注重音乐和艺术文化的陶冶,他们是把音乐放在心里的。人与人和睦相处,互相尊重,民众的修养都能反映出他们的艺术人文教育。

完成法国巴黎师范音乐院声乐最高文凭,离开法国前夕,他被邀请举行了一场“中国艺术歌曲”演唱会。当他把每一首歌曲蕴含的意义介绍给在场的听众时,他发觉,所有外国朋友的眼中都流露出对中国艺术歌曲的喜爱,他们异口同声赞叹,中文好美!

回国后,蔡永文决定,要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好好的推展中华文化深厚的内涵。他归国后没有立刻举行西洋歌剧演唱会,反而马上在桃园和台北县立文化中心举行“中国艺术歌曲独唱会”。

他说,你学那么多外国的东西,你唱的再好也不会赢过他们,因为那是他们的东西。“他们几百磅的体重唱歌剧,我们哪有办法?”蔡永文说。

蔡永文认为:“几千年来祖先留给我们的东西很多,中华文化之美,我们中国人就按照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来发扬,我们用自己的东西才有办法赢人家。”

为了发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正统的优美文化,带动大家对中文艺术歌曲的认同,他在台湾艺术大学开设“中国艺术歌曲”课程,演唱并且介绍中国艺术歌曲给青年学子,学生们也都以能演唱中文艺术歌曲为傲。

唱中文歌词,不可以用西方歌剧的唱腔。因为语言和说话的习惯,中文的吐字共鸣位置,应较外文(西洋)在正确位置更前一点的地方,这样才能使歌词更容易听得懂,更能领略中文之美。

音乐并不是具体的艺术,要感受它的美,蔡永文极力推崇音乐要“跨界”。跨舞蹈界,就是舞蹈剧,跨戏剧,则是音乐剧。蔡永文还说,声乐是音乐里最能让人感动的,我们常常会看到有人听音乐感动得落泪的事,很少听说一场演奏会让人落泪,那是因为声乐家是最有文学涵养的,了解歌词的内涵。

蔡永文指出,一般的艺术作品是从“创作”、“作品”到“欣赏”三个阶段即告成立,但演唱家得把作曲者的时空背景,自己对歌词内涵诠释的层次感,也就是自己的文学修养,让作品再现,是充满生命的。丰富的文学修养会让唱出的歌感动人,而时下的一些流行歌曲,有的真是教人越唱越伤心,越唱心灵越苍白。

蔡永文表示,记忆中,他每次唱中文艺术歌曲,都会有人感动得掉眼泪。如,刘雪庵作曲的《红豆词》和《追寻》等都是经典之作。

《红豆词》本是《红楼梦》中贾宝玉在酒宴上演唱的“曲儿”,词本身就具有音乐性,写于抗战中期的《追寻》非仅写恋情,更有鼓励人心的函意。好词加上好曲,让人的情绪紧紧相扣。

此外,蔡永文还强调,声乐家要有高尚的品格,诠释出来的音乐才能真正感动人。

他发现,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小学生最有礼貌,大学生的礼貌最低。其实,人与人之间讲究礼貌,也是一种善的表示啊!诚恳就是基本的人格要求。

一个演唱家如果很自私,一天到晚只想到要算计别人,你在台上唱的歌怎么能感动人?你唱歌时,本来是要歌颂人的光明面,但是你的心很坏,说实在的,人家看了就不会觉得感动。

蔡永文认为,声乐家对音乐的诠释中包含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他的人生历练。一个音乐家要能关心社会,把内心对人性的关怀歌唱出来,相信也将带动整个社会和谐。

比赛不是说把第一名选出来就好,比赛的过程中一定有很多感动人的故事。可能你来自马来西亚,你来自台湾,你来自哪里,利用这个比赛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交换经验,回去以后各自去散布种子,这就是融合啊!

蔡永文期盼并鼓励,首届全球华人声乐大赛能将许多的华人声乐家凝聚在一起,歌唱出对生命的热爱,唱出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音乐。大家在一起唱的时候,那个力量才真的大,那就是使中国艺术歌曲跃升国际舞台的一个最好机会。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