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网站翻译工作的一点体会

土耳其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0月04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是来自土耳其的大法弟子。今天我想把我在做土耳其文的某网站工作的修炼过程中的一点心得体会,跟各位同修分享一下,有不妥之处,请慈悲指正。

我是二零零零年得法的。回顾几年来的修炼历程,除了深深的感受到了师尊无时无刻的慈悲呵护外,也多次亲身体验到了大法的洪大与神奇。时至今日,我有时仍无法相信一个连初级英文水平都不到的我,居然在较短的时间里,不仅能从事网站的翻译工作,而且还成为了网站的主要翻译人员。

零六年五月下旬,一位参与某网站项目的同修希望我们能把土耳其文的网站建立起来。我们这里具有翻译能力的弟子们相互沟通之后,在短时间内便组建了一个五人翻译小组。他们每人各持一个栏目,开始了前期的基础翻译工作。所有人员最初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就翻译了近500篇各类栏目的文章。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非象计划的那么简单,就在我们的试验网页刚刚开始的同时,各种干扰也接踵而至。先是一位栏目的主管人员外出度长假,但抵达度假目的地后才发现因为离城市过于偏远而无法上网,翻译工作不得不被迫搁浅。与此同时,另两位不同栏目的主管人也各因为工作、学习一时间过于繁忙等原因,翻译速度明显的降了下来,最后甚至出现了网页固定发表日期的前一天翻译文章不足的状况。

每次看到这种情况,我总是从心底里责怪自己以前怎么就没把英语学好,要是自己英语好、也能翻译的话,不仅会减轻其他同修的负担,同时,也会救度更多的有缘人。用网站的形式讲真相、救度众生的重要性,师父早在《精進要旨(二)》中的经文《致欧洲圆明网》中就曾明确的指出:“我想,首先要重视大法网站的作用。这是为讲清真相而做的,为揭露邪恶迫害所做的,为救度世人而做的。同时要重视媒体在民众中的作用。这对人们了解大法真相、救度世人、揭露邪恶是极其重要的,而且影响也是巨大的。”

另外,从二零零三年二月起至今我所参加的《法轮大法在土耳其》网页的制作和维护过程中,也使我深深的体验到了媒体在救度众生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个网页自建立以来,每天的浏览人数几乎从未间断过。通过这个网页,不仅使众多的人们知道了大法的美好,明白了迫害的真相,也使一些有缘人走入了大法修炼的行列。一个简单的地方网页,就起到了如此重要的作用,而主网页面向的乃是全欧洲以至全世界,每天的浏览人数之多可想而知。

有几次自己下决心要提出试着翻译一些短小、简单的文章,但每次都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一方面,是因为我知道所有参加翻译的同修英文水平都非常的高,而相比之下自己那点微薄的英语功底,与他们相比简直有天地之悬殊;另一方面自己每天本来就经常忙的焦头烂额的:除学法、炼功外,白天繁忙的工作之后,还要上照顾老人,下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晚上还要辅导孩子做功课,外加忙不完的家务。有时甚至连周末都难得空闲,学法炼功经常都要挤时间来做。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再挤出多余的时间来做这项工作,心里确实没有底。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重重的“怕心”,这个“怕心”足足把我牢牢的拴了两个多月。

去年七月华盛顿DC法会期间,我无比荣幸的两次见到我们慈悲伟大的师父。从师父的讲法中,我進一步明白了大法所赋予我们的特殊修炼形式;悟到了任何一颗人心,都是我们证实法救度世人的绊脚石;同时也進一步认清了摆脱旧势力的干扰、摒弃人心救度世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法会上十几位同修所交流的在学好法、提高心性、讲清真相、救度众生中的心得体会,深深的触动了我。他们在克服修炼道路上所遇到的种种障碍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信师信法、正念正觉的坚定信念,极大的鼓励了我。师尊的教诲,同修们的正念,使我下定决心去掉那颗障碍着我救度世人的“怕心”。

从法会回来后,我便立即正式提出参加网站的翻译工作。一开始,我只是尝试性的翻译只有几句话的短讯之类的新闻。结果每次都出于我的意外,因为有些句子要是在以往,即便是借助字典恐怕也是很难搞懂它们的意思的,可现在我却能很顺利的把它们翻译出来,而且居然翻译的还比较准确。

正念一出,很多形式的干扰也相应得到了抑制。例如,我原本每日里捉襟见肘的时间,开始逐步宽松开来。工作中,原来每天繁忙的业务联系逐渐减轻了,而业务成交量却没有因为联系的减少而减少,一直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正常水平。这样,仅白天的工作时间里,就有差不多一半多的时间空余出来归我自己用于翻译文章或者做其它大法工作了。除此之外,我的七十多岁、也修炼的婆婆为了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来翻译文章,也开始更加主动的帮助我做饭、照管孩子了。我的同修妹妹,也开始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我家帮助料理一些家务,同时,还主动的把每次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翻译文章的上传及校对工作接了过去。

我深知这一切都是慈悲伟大的师父加持的结果。师父的无量慈悲,大法的超常力量,使我再一次深深的感受到了“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再一次亲身体验到了大法的神奇。

我激动的跪在师父的法像前,流着热泪,一遍遍的感谢师父的莫大慈悲。我向师父郑重的表示:无论前進的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我都会坚定的信师信法,用大法时刻归正自己,在救度众生的道路上坚定的走到底。

知道我少有空余时间和英文水平不高的同修,都被我所获得的难以置信的翻译能力所折服。通过我的亲身实践,增强了有些同修参与翻译的决心和信心,原来翻译小组的有些同修在翻译上也变的更加积极主动了。

我的翻译速度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的提高,在师父的加持下,在同修们的帮助下,现在我已经能在其他人员繁忙没有时间翻译的情况下,一个人翻译每周两个版面的三个栏目所需要的文章了。

当然,在参加网站翻译工作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也多次切身的感受到了学好法的重要性。我深刻的体悟到:学好法,是确保大法工作不受任何干扰的前提;学法松懈就容易被邪恶干扰,只要我学法,法就在归正我自己空间场内一切不正的因素。

有一次因为某些原因一时需要翻译的文章过多,我为了增加时间尽快把文章翻译完,自己一连几天都没有认真学法,即使学法也没有完全静下心来。结果没出两天,各种干扰很快便随之而来:办公室的电话突然之间增多了,业务上突然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了,孩子也突然发烧不舒服了。一时间弄的我应接不暇,手头的翻译工作也不得不被迫停顿下来。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几次,几乎每次都是因为忽视学法而人为的造成一些难关,带来一些干扰。而每次又都是自己从新调整好学法状态后,所遇到的矛盾和难题很快便消失或解决了。就象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的那样:“学好法,修炼中绝不会影响你什么,反而工作起来、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在参加网站项目的过程中,在以媒体方式证实法、救度众生的路上,我能走到今天,完全是慈悲伟大的师父对我加持和呵护的结果,同时也与其他同修对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

最后,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再一次衷心的感谢慈悲伟大的师父,衷心的感谢关心我支持我的各位同修。

谢谢大家。

(2007年欧洲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