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评论点滴所悟

净莲


【正见网2005年12月19日】

读师父在《2005年旧金山讲法》和《在音乐创做会讲法》,我悟到: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各天体体系伸進的一只脚,供师父选择的。我们不是全盘照搬,而是借鉴,开创出一条大法弟子自己的路来,留给未来人类。文艺既要真实、实在、准确、干净,又要形式多样、技艺精湛,让人们喜闻乐见,还要以之载道。因为未来人成神之门打开了。未来人类的一切都贯穿着修炼的因素在内,做的好的就是修在其中了。所以大法弟子在文艺方面给人类留下正的路就犹为重要,因为它是起导向、教化作用的。

搞音乐、美术的同修在师父讲法后不断精進,已经走在前面。以新唐人电视台2005年新年晚会为例,真是雅俗共赏、神人共赞:意境高远、格调清新、民族味浓厚、形式精美、演技高超。我问过一些常人,他们都赞不绝口,认为邪党的遭殃电视台办的春节晚会不能与我们相提并论。同修的美术绘画展览,我从每日明慧看到一些,那震撼人心灵的内涵表现与高超的手法真令人感动。他们正在给未来人类准备着正的、善的、美的、好的、精美的艺术形式之路。

下面我想谈谈文学创作评论的点滴所悟。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不是搞文学创作与评论的,写出这点粗浅认识是提供给有这方面专长的同修参考,以抛砖引玉,所以所谈难免挂一漏万,贻笑大方。

这茬人类的神传文化是为大法而造就的。象《诗经》《乐经》《易经》等,辞曲基调平和,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在平和中表现昂扬、在适度中表现忧愁。孔子留下做人之道的文化:仁义礼智信,中庸理性。古代早期作品,基本上是用来作工具以载各家思想观点做法的,也就是载各家之道的。后来才慢慢演变为表现世道兴衰成败、人类好恶喜怒哀乐了。

而下一茬人类,人成神之路开了,未来人类的工作会贯穿着修炼的因素。这就给大法弟子的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要求不只是像《诗经》、《乐经》一样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标准了,而是要用大法给我们的智慧开创出一条正的路来。我们修炼人今天所面临的首先是得跳出邪党文化思维逻辑、不能有邪党文化的虚假不实。我们毕竟是大法弟子,大法给予我们的智慧能力也是小道无法比拟的,只要不断精進向上,虽难行却能行。

文学评论起着导读导向作用。随着旧宇宙走入坏灭,人类文艺也走入败坏堕落。特别是马列毛邪恶理论导向,使文艺急速滑向魔性的发泄和鼓吹、维持魔教政权的工具,文学评论再也不是正确评论文学了,而是根据邪党政权需要指鹿为马、强词夺理、是非善恶颠倒的或篡改或乱说。这样的所谓文学评论导向之可怕,可想而知。

这里我只说正常的文学评论。真正伟大的作品,不是常人能评论正确的。修炼有素的人才评论的准确。如《红楼梦》一书,评者论者多多,中外都有红学家,而且是一代一代,前赴后继,可是正如曹学芹所叹:“满纸荒堂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人间一切都是幻像,所有的人生都是苦难和无常,不论你是王公贵胄还是庶民乞丐皆逃不过,唯有走入修炼方得解脱”,这是曹雪芹《红楼梦》的主题和写书主旨。只不过曹雪芹生逢末法时期,加之佛教修炼的局限性,曹雪芹虽然清醒,却大不幸生于末法,又未遇大法洪传,不得真道,梦醒了之后也不知如何走上归真之路,于是用了过多的浓墨重彩描绘无常的人生百象,却描绘不出来归真过程的殊胜、严肃、美妙、艰辛。这样一来,古今中外的红学家就更参不透个中滋味,舍本逐末的去意测作者家族身世,甚至大多数人反把它看作是缠绵绯恻的爱情故事了。

因此,我认识到,为未来人类留下文学艺术创作系统的评论标准,同样是大法弟子肩负的重任。师父已经给了我们标准,那就是“真、善、忍”。《美术创作研究会上的讲法》、《成熟》和《在音乐创作会讲法》等讲法已详细的告诉我们如何去做,而我们需要将其具体化,也就是师父教导的:“走出一条大法弟子开创的正路来给予人类。”(《在音乐创做会讲法》)

所悟如有不正,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