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物诗歌系列:红梅

岁寒


【正见网2005年11月28日】

【背景】

梅花,是百花中唯一斗寒而开、为百花带来春信的报春使者,也是中国十大名花里的几位“花中君子”里的第一位。中国文学作品中对梅的咏诵可以追溯到“诗经”:“?鸠在桑,其子在梅”(曹风・?鸠) 和“山有嘉卉,侯栗侯梅”(小雅・四月)。

古人曾说:“梅为天下尤物,无问智愚贤不肖,莫敢有异议”。可见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梅这种“天下尤物”的一致赞同:无论什么人,都异口同声的说她好。究其原因,则是因为“梅以韵胜,以格高”。就象品格高尚、性格美好的人一样,不但好人说他/她好,就连那些迫害他/她、要把他/她往死里整的人都只得承受他/她好。我们炎黄子孙,几千年来一直生活在这块灾难深重的土地上,生生世世在苦难中搓磨,要想存活下来,就必须具有坚忍不拔、刻苦耐劳的品性,以及面对邪恶、决不退缩的勇气。而梅花,正是象征性的以她这些突出的特点,鼓励着我们世世代代的中国人,给我们勇气和希望。所以我们中国人偏爱梅花,这才真是“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啊!

梅花有许多不同的品种,我们这首诗里咏的是红梅。在一片白茫茫的冰天雪地里,怒放的红梅就象一团团烈火,不惜以自己生命的全部能量,消融掉那些压迫着自己、封锁着自己的积雪、凝冰,顽强的抗争,完成自己报春使者的天赋使命,引来人间百花开放的美好前景。团团烈火又在召唤着春阳的降临,驱散人们在酷寒中畏缩、惧怕的残梦,给人们温暖的春的希望。


【诗】

中原红梅颂

岁寒

一夜寒潮秋变冬,折枝断节势汹汹。
销融冰雪团团火,吹送暗香冽冽风。
烘动阳和醒残梦,点燃Sg紫引妍红。
云开雾散金心灼,花净蕊丰韵味浓。
春使敲开众香国,魂归天界几多重!


【浅释】

一夜寒潮秋变冬,折枝断节势汹汹:一夜之间,来了一股“寒潮”,使得本来是秋天的融和天气,突然间进入了冬天的严寒。由于“寒潮”袭击一个地区时往往带来雨、雪、寒风的灾难,而且过后还留下霜冻等破坏性因素,造成树木枝叶和草木的死亡或局部死亡。许多红梅也不可避免的折断枝节,受到损害。真是其势汹汹、不可一世啊!

消融冰雪团团火,吹送暗香冽冽风:在冰雪中,红梅怒放了!就象一团团烈火,要把冰雪消融掉;而且,正是那极其寒冷凛冽的、前来冻杀红梅的寒风,把红梅的暗香不断的吹送到远方,让更多的生命知道红梅已开、春天快要来了!这里的“暗香”是描写梅花幽香特点的专门用语,甚至可用来代指梅花,但不能用在其它花的香味上,更不是“黑暗中的香味”。

烘动阳和醒残梦,点燃Sg紫引妍红:千万红梅树上面团团烈火的共同烘烤,就可以启动“阳和”(即春温)之气的到来,使严寒中的生命从瑟缩的、恐怖的梦中醒来;而且将要引来“Sg紫妍红”的美丽春天。因为承接上面“团团烈火”的比喻,因此把鲜艳的(特别是红紫色的)春花也比喻为被“团团烈火”“点燃”的新火。到了这时,烈火燎原,冰雪的酷寒统治也就冰消瓦解了。

云开雾散金心灼,花净蕊丰韵味浓:在春阳的照耀下,云开雾散了,梅花金黄色的花心闪烁出光芒,花瓣清洁无尘,花蕊丰满,韵味更加浓厚,红梅的美好得到自由的充分显现。

春使敲开众香国,魂归天界几多重:“众香国”即群芳的国度、百花的家园。作为春天的信使,梅花“敲开”了“众香国”的大门,使百花都开放了,也就完成了自己报春、引来百花齐放的职责。她们应该回去向派遣她们来执行这一任务的神“述职”交差了。到哪里去呢,当然是天界,而且是她们的香魂去,不是她们在人间的躯体去。天界有许多层,她们去哪一层呢,我们用了不确定的“几多重”的说法,为她们留下了选择的可能性:她们可以根据自己本性升华的高低而去不同层次的天上世界,这是我们所知道的宇宙中的公理。当然,我们总是希望她们去了自己所能去的最高层次、最高境界!

添加新评论